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冷链物流网! [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花卉频道 >>园艺花卉 >> 苗木基地 >>正文
石头变纸也许不是传说、相信科技能改变生活
2012-3-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据网络有关消息称“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描绘了石头的神奇,现实生活中,一种用石头造的纸让我们感受到另外一种神奇。在今年“两会”期间,摆在代表、委员桌上的文件袋、便签换成了一种特殊的纸——石头纸制作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梁衡说:“石头纸的主要意义就是减少污染,我盼望着石头纸能够实现产业化。”

近日,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球卫士”)汪清生产基地一期投产仪式在吉林省汪清举行,标志着一个新型的造纸产业正式起步了。投产的是一种新型的环保石头纸袋,预计年生产能力9万吨。记者在汪清石头纸工业园采访时看到,坚硬的石头变成了柔软的纸张。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而且价格便宜,生产的石头纸袋比同类型塑料袋成本和售价均低1/5左右。

这种新型环保纸张是怎么生产出来?国内技术水平到底如何?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巨大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地球卫士”执行总裁张崇武说,石头纸技术是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以高分子材料及多种无机物为辅助原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填充改性技术,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可逆向循环利用的新型造纸技术。“地球卫士”的石头纸生产过程就是将石头的主要成分“碳酸钙”研磨成超细微粒后吹塑成纸,生产过程中无需用水,不需要添加酸、碱及其他有机物,比传统造纸工艺省去了蒸煮、洗涤、漂白等几个环节,从根本上杜绝了造纸过程中的“三废”问题。而且石头纸可降解,30天日照或深埋,就慢慢变成粉末。

张崇武告诉记者,与传统纸张相比,石头纸系列产品具有安全、环保、无毒;防水、防霉、防油、防虫;耐撕、耐折、抗拉强度高、耐破坏强度高;几何尺寸稳定、印刷清晰度高、效果好;环保可降解和价格更加便宜等特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董锁成认为,石头造纸以无机材料为主,对环境没有大污染、对资源没有大破坏,因此有望替代传统纸品。“我国造纸业面临进口木材和资源环境的压力都很大。而石灰岩我国遍地都有,如果这个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纸,将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尤其是对节能减排的贡献。”

据张崇武介绍,到2012年,汪清石头纸项目所属集团公司将在全国建设多个基地,预计年产能将达到540万吨,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8亿立方米,减排废水6.5亿吨,节电18.9亿度。

两亿元研发出来的高新技术

“石头造纸的一个关键技术在于原料的磨粉环节,模头是生产的关键所在。”“地球卫士”董事局主席宋旭告诉记者,他们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现已获得两项世界性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作为石头纸技术的领军者,“地球卫士”与世界数十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历时两年多的时间,投入了近两亿元的资金,研发出了“可替代植物纤维的环保石头纸技术”。解决了送配料系统全封闭,自动程序控制切换喂料,原料改性过程均匀,收卷系统的张力、速度自动控制等关键性问题。

记者了解到,石头纸产品已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北京、重庆等地市民能从超市、便利店里购买到用石灰岩为主要原料生产出来的作业本、购物袋、垃圾袋、雨衣、一次性台布等产品。

张崇武说,石头纸产品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可应用于一次性生活消耗用品,如垃圾袋、购物袋、食品袋、密实袋、餐盒、脚套手套、台布、雨衣、防尘罩等;也可应用于文化用纸,如印刷纸、书写纸、广告装潢纸、涂布纸、膜造纸、香烟纸等;还可应用于建材装饰,如装饰壁纸等;在工业包装等领域,石头纸也有用武之地,如化肥袋、水泥袋、米面袋、服装袋、各种手提袋、纸盒纸箱等;还可应用于特殊用纸方面,如野外作业用纸、水下作业用纸、矿下作业用纸、军事特殊用纸等。可以说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随着石头造纸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升级,应用领域还将更大。

来源:网络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