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网络营销 >>网商学院 >> 电子商务 >>正文
社区O2O怎么做物流?
2014-12-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在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这一个月时间里,我走访了不下10家O2O企业,其中做社区O2O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在走访过程中碰到的最多问题就是物流:物流是自己做还是和第三方合作?物流的成本谁来买单?如何控制物流成本?为了方便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个基本认识,我把这段时间关于物流的所见所闻所思写下来,供各位业内同仁参考。
  成本是永远不可规避的话题
  一提到社区O2O,必谈物流,一谈物流,必提成本。这似乎已经是不可规避的话题。都知道做物流的好处,但都不敢轻易做,原因很简单,如果客单价低,频次越多投入越大,成本不以商品多寡计算,以运送次数计算,这当中主要涉及的是人力、交通、时间。如果客单价高,又担心用户不买账。这在外卖领域尤其明显:饿了么主做低端用户,物流由商家自行解决,省去了物流压力,但品控难以解决;到家美食主做中高端用户,自建物流配送,服务和品质可控,但用户群体有限。国内的大环境是,不富裕的人依然占绝对多数,即使一个人赚一毛钱,那也是千万级别的收益。大家都盯着高端群体,这个市场就会激烈,总归会有人打穷人的主意。但不管高端还是低端,油盐酱醋总是日常必需,日常用品的配送是用户价值交付的体现,否则何以黏住用户在平台的二次消费。物流不单单是商品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传递,也是与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末端介质,物流人员本身就是移动的传媒,通过物流还可以收集用户反馈信息,即便一个皱眉也是有效的反馈。
  六个O2O企业的物流解决方案
  1、社区001
  社区001将一个城市划分若干商圈,每个商圈有一个物流驻点,每个驻点在20人左右。用户从线上下单,所售商品由商超配送给当地物流驻点,再由驻点配送人员负责末端递送。商超负责拿出需要配送的货品,社区001配送人员则专注货品传递到家,相当于物流的支线及其毛细分支。
  2、小区无忧
  小区无忧按社区划分城市的服务范围,自有物流与商家配送比例在1:9,即10%的自有物流负责推荐商户的商品配送到家,另90%需要商家自行解决物流配送,平台起信息聚集、对接作用。自有物流人员的配置是当地社区住户,这个人住在这个社区,就服务他周边的2-8个小区,商户也在这2-8个小区内。物流人员做的仅仅是跑腿的事。
  3、生活半径
  生活半径与社区001在大的模式上基本相同,将城市划分成若干服务商圈,每个商圈设立一个物流驻点,每个驻点人数在20人左右。订单信息会同时传达给餐饮商家和物流配送人员,为了保证从下单到收到菜品控制在45分钟内,餐厅出菜速度须控制在10-15分钟,其中由专人负责跟进餐厅出菜速度。
  4、E快送
  本地物流配送企业,利用社会人员的闲置时间做本地快递业务。类似代驾服务,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做;抢单模式又与滴滴打车相仿,当用户需要快递某件物品,在线发出需求,系统会将需求发送给与用户距离最短的周边人群,谁最先抢单谁就去接活儿。寄件方——配送员——收件方,没有物流中转、分拣和仓储环节。
  5、挑食外卖
  不做即时配送,主做火锅外卖。物流是整个外卖服务中的一个环节。用户至少需要提前6小时预约订单,客单价在数百元,高的甚至达到千元以上,主要面向家庭团餐、朋友聚会和企业派对。物流是食材到家,挑食是在物流的基础上增加服务内容,从品类到服务都具有差异化,从而让物流成本淹没在服务中。
  6、点我吧
  点我吧的物流是人力密集 技术支撑,采用“出租车模式”(姑且这么称呼),以物流配送人员为中心点,覆盖周边商户、用户。配送员的起点就是终点,终点就是起点。用户在线下单后,系统会根据订单所在区域自动搜索距离商户和用户最近的配送员,并由后台操作人员将订单派给配送员。为了减少物流重复运送,对于是否可以并单,会有精确的时间计算,操作人员在派单时会收到系统明确提示,比如有多个单在同一条配送轨迹上,看上去似乎可以合并,但经过计算,并单后可能会产生其中一单出现延时,此时系统将给出提醒:此单合并会延迟几分钟。(今年6月点我吧刚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物流已不是简单的劳动力密集投入
  纵观上述案例,笔者比较倾向于后两者,挑食把物流融入到整体服务中去,而不是单一的配送,点我吧则依靠技术优势实现物流的最优化快速配送。诚然,后者因其技术壁垒一时无法效仿,前者因不太适合大众化商超配送有其局限,但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借鉴:
  (1)即时配送最耗成本,对时间、配送路径、交通工具、人力考验最大,对于低单价非批量配送,绝对是个烧钱的活儿,如果所涉服务不是生鲜、外卖,可以考虑做延时配送,延时当间积累商品做批量处理;
  (2)做差异化物流服务,以挑食为例,物流不是核心竞争,核心竞争在于给用户创造的体验氛围,从餐具到服务人员再到烘托气氛的现场表演,让吃火锅成为一种口福和眼福并举的享受;
  (3)如果做即时配送,可考虑有限品类和有限范围的物流配送,比如标准化商品配送,比如局限某栋楼某个小区的配送,只服务限定范围的用户群体,时间快,用户精准;
  (4)退一步再说即时配送,如果非要做大众化,连带生鲜在内的配送,那只能寻找其他业务的盈利去补物流这个窟窿,“羊毛出在猪身上兔买单”,物流的角色只是支持性业务,保持平台黏性,从其他渠道获取收益。 创事记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1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