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物流学院 >>物流园地 >> 物流知识 >>正文
第三方物流企业
2013-8-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第三方物流的概念源自于管理学中的(Out-souring),意指企业动态地配置自身和其他企业的功能和服务,利用外币的资源为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服务。将 (Out-souring)引入物流管理领域,就产生了第三方物流的概念。所谓第三方可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服务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的管理和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因此第二方物流又叫合同制物流(Contract logistics)。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企业,其前身一般是运输业、仓储业等从事物流活动及相关的行业。从事第三方物流的企业在委托方物流需求的推动下,从简单的存储、运输等单项活动转为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其中包括物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设计建议最优物流方案、物流全程的信息搜集、管理等。目前第二方物流的概念已广泛地被西方流通行业所接受。

  最近,《Armstrong’s Guide to 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公布了按收益排名的 2004 年全球前 25 强第三方物流公司(3PL)。由于统计口径不同,评判标准还不够严谨,排名结果还有待商榷,但从指标体系的设置及总体结果看,该表聚焦折射出的某些思想和规律对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经营发展有较强的参鉴意义,因而值得研究剖析。

  透过排名后视镜,审视那些成功运作的优秀第三方物流企业,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成功经营的三个必备条件:有效地网络覆盖、必要的营运设施及一体化经营模式及了解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运作规律。

  一、有效的网络覆盖

  从业务覆盖看,表中所列欧洲公司业务覆盖面广,大多已遍及全球,而除 UPS、FEDEX 等外,美国公司的本土化水平高,网络覆盖不如欧洲公司和日本全面,业务覆盖面实际上同这些公司的全球网络布局息息相关。应该说,有效地网络覆盖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一个极其重要的必备条件。深层分析,不仅本排名表暗示而且其他世界物流企业排名榜也同样显示:非资产型物流公司的盈利能力显然强于资产型物流公司,这说明资产对物流企业尤其是这些全球型物流企业的企业经营并非绝对重要,那么这些鹤立鸡群的全球物流公司成功的精髓在哪里呢?答案在于他们大都拥有一个成熟发达的网络体系(包括有形的实体网络和无形的信息网络),并采取一体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只有一个指挥中心,其他都是操作点),具体表现为这些大公司多采用总公司与分公司体制,物流业务运作实行总部集权为主导的垂直化管理。之所以采取一体化经营模式,根本原因在于物流服务的核心在于管理和运筹,特别是其中的物流设计、控制、组织、协调能力是物流服务竞争的基础。单从物流服务的内容看,每项业务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各个环节和界面的对接、协调和有序,为此,必须建立一个高效权威的指挥中心,来对整个物流作业过程进行协调、指挥和控制。与此相适应,总部和分公司采用一个利润中心、多个成本中心的财务结算模式。

  从性质和功能上看,货代无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都不会象运输性承运人企业那样,拥有大量的资产设施。要想经营物流,现实的可能选择是象 KUEHNE NAGAL、SCHENKER、PANALPINA等综合性货代那样,重点在拓展营运网络及提高一体化经营能力上下功夫。目前,网络体系的缺乏成为中小货代企业经营物流的“软肋”,不仅国内有形的营运网点残缺不全,由于资金不足致使无形信息网络的构建更是不成体系。从资产、设施、网络等方面看,一些大型货运企业虽然完全具备物流经营的条件,但难于协调的条块利益,使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物流运作中不能得到推行贯彻,阻碍了这些大企业物流业务的拓展。

  在本次排名中,欧洲公司名列前茅同他们经营历史长,网络体系发达,近两年资本并购活跃有较大关系。

  二、必要的营运设施及一体化经营模式

  以前,曾经有个传统观念:对于象 KUEHNE NAGAL、SCHENKER、PANALPINA 等这些以全球网络为主导的综合性货代企业,只要拥有必要的项目客户及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依旧能有效地经营物流业务。现实中这些公司的资产性设施也确实不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及物流发展的需要,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尽管表中未列明这些资产性设施是租赁的还是自购的,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只要能拥有控制权,满足业务需要就足够了。物流业务强调“动静结合”,如果没有必要的仓储和车辆设施,第三方物流公司虽完全可以把这些基础性物流业务外包给其他拥有设施的货运或物流公司去操作,但如果长此以往,这些公司就不能有效控制作业链条,保障物流各个环节之间高效流畅的运作,从而不能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体现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三、了解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运作规律

  从行业物流做起,从汽车、家电、电子、化工、日用消费品、冷链等容易产生物流需求的行业中选定某一(几)个作为服务重点,在策划、营销、运营等凸显行业特色,并在团队建设、资源配置、运营方式等上强调专业化运作,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物流运作的捷径,事半功倍,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服务领域看,入选的公司 80% 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汽车、电子及电脑产品、消费品、化工等行业作为自己的服务重点。乍一看,这些行业也是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需求旺盛、最容易产生物流外包的行业。国内外情况如此相似,难道这是一种巧合?

  仔细分析,这绝不是巧合,而是必然。至少说明两方面问题:一是市场竞争决定了需求物流的重点。当前,由于经济全球化及买方市场等原因,这些行业在全球市场高度竞争,物流成本在供应链成本中比重较大,工商企业为了发展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愿意将物流等非主营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另外,这些行业的产品具有附加价值高、标准化程度高、作业链条多等特点,实践中呼唤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代自己进行库存管理、分拨配送、流通加工等一体化物流作业和管理。二是第三方物流同传统货运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服务,物流经营同样要强调专业特色。尽管这些行业有潜在的物流需求,但物流业务是否外包及外包的程度关键取决于第二方物流企业专业化服务的程度,否则一些国内外的大型工商企业宁愿自己做物流,而不愿意将物流外包。第三方物流企业同传统货运企业的根本区别在于两者同客户的合作关系不同。前者同客户之间是一种基于合同为基础的战略联盟关系,而后者同客户之间是一般的买卖关系。这个理念在实践中表现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强调的是基于项目为特征的行业服务,一般以某几个行业为重点,客户数量一般不多,但都有较为长期的合作协议(合同)。而传统的货运(代)企业更多强调的是市场占有率和规模化经营,客户数量虽然多,但不稳定。某种意义上说,行业和市场实质上反映了这两种经营方式的简单区别。

  可见,成长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如果照此方向努力,相信一定会大有作为。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