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财经 >>财经证券 >> 财经评论 >>正文
油脂饲料企业的期货防“震”经
2011-3-27 中国冷链物流网

摘自:财讯网

由于国内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较高,价格波动剧烈,油脂油料行业承受的风险压力更大,上游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比较积极,利用期货回避风险的效果比较理想。

  据期货日报3月21日消息,在日前由大商所主办、瑞达期货协办的“江西省油脂油料市场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期货日报记者发现,利用期货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理念逐渐深入现货企业,尤其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不甚明朗、油脂油料价格高位剧烈波动的复杂形势,油脂饲料企业应对从容。目前国内油脂饲料行业套期保值、利用期货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参与程度相当高。本次参会的70多家江西油脂饲料企业中,据不完全统计,有30多家都参与了期货套保,而且以大型企业居多。

  油脂市场结构失衡考验企业抗风险能力

  当前除了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油脂饲料行业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也在考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国产大豆压榨企业保本微利,进口大豆压榨企业亏损”是当前国内油脂行业的现状。目前我国油脂价格倒挂的现象明显,豆油和菜籽油价格接近,国内豆油出厂价低于进口豆油价格,近期原料采购价格高于远期。“虽然亏损,但是国内的榨油厂仍未停止生产,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大豆库存较高。虽然目前豆粕库存主要积压在生产环节,但如果油厂持续生产,预计豆粕的存量结构将发生变化,作为消费环节的饲料企业也将面临库存压力,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将随之加剧。”相关专家分析称。

  大商所会员服务部高级经理庄严表示,期货市场为许多企业规避和控制风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是控制企业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经营风险的良药。在全球经济余震不断的背景下,油脂饲料企业抗风险能力的较量,更多地体现在对期货工具的使用上。

  期货防“震”理念深入饲料企业

  由于国内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较高,价格波动剧烈,油脂油料行业承受的风险压力更大,上游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比较积极,利用期货回避风险的效果比较理想。相关数据显示,去年1—9月份有8683家法人企业参与了大连油脂油料品种的期货交易,法人企业成交量占总成交量9.52%。“这主要因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很多油脂油料企业通过期货套保躲过了灭顶之灾,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瑞达期货投资总监张天勇表示。

  与上游企业相比,油脂油料行业下游的饲料、养殖企业,期货参与度较低的局面也正在改善。与会的江西省两家大型饲料生产企业正邦集团和双胞胎集团,都已参与了套期保值,正邦集团还专门设立了期货部。

  “目前期货已经成为正邦集团重要的采购和贸易渠道,初步尝到甜头后,目前公司对参与期货的态度更为积极。”正邦集团期货部研究员张振波对记者表示,面对去年下半年的农产品大牛市,正邦集团在6月14日行情出现拐点时,在豆粕上进行买入套保,进场价位最低在2710元/吨,一直持仓到去年11月农产品期价出现回调,才平仓出场,使企业躲过了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现货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应该期货、现货“两条腿走路”,不利用期货工具才是真正的赌博。双胞胎集团作为国内大型饲料企业,饲料年产量达到500万吨,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原料需求中玉米占60%,豆粕占25%左右。双胞胎集团总经理华涛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剧烈,期货市场可以指导企业原料采购、销售等。去年双胞胎集团还在吉林省成立了北方玉米收储公司,并开始在期货市场进行配套的保值工作。

  牢记风险控制,期货为企业保驾护航

  在全球通胀预期、紧缩货币政策等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油脂油料价格波动幅度已经超出市场预期,风险控制工作尤为迫切。“运用期货工具,单边行情预测是次要的,风险控制是首要的,我们从不做单边市场。”大连北良集团研投中心总经理于成刚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企业的期货防“震”经。虽然目前大多数进口大豆加工企业面临亏损,北良集团也有点价业务,但公司会在外盘上利用看涨或者看跌期权对冲期货风险,获得稳定的利润。

  于成刚坦言,虽然大连北良集团经常会陷入“现货部门盈利,期货部门亏损;现货部门亏损,期货部门盈利”的尴尬局面,但企业在参与期货后,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现货企业一定要关注期货价格,关注期现货基差。既可以把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市场采购的补充渠道,也可以通过套期保值、套利来做好风险管理工作。”于成刚补充道。

  “稳定是期货市场长久平稳发展的基础。现货企业在参与期货时要紧绷风险控制这根弦,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庄严强调。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