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冰淇淋 >>正文
冰淇淋配方及制作流程
2012-10-2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目前,通过使用脂肪替代品和无糖甜味剂,并适当增加水的添加量,可制出品质良好的无糖冰淇淋产品,这主要利用了麦芽糖醇的功能特性。麦芽糖醇作为一种无糖原料,具有以下几种特性:不被口腔内的链球菌转化成酸;能够防止龋齿;能量较低,在人体内很难被消化吸收;不刺激人体胰岛素分泌,在体内水解速度很慢,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肥胖病人及高血脂病人食用。
  无糖冰淇淋的生产工艺与普通冰淇淋相似,首先,将明胶、葡聚糖等原料用水预热溶胀,按配方所述的全部原料(除香精)投入冷热缸中,开启搅拌桨搅拌并通入蒸汽使物料升温至60℃~70℃,经压力为15~20Mpa的均质处理后,进行杀菌处理。
  无糖冰淇淋的实用配方
  配方一脱脂乳粉9.2%、精制牛油1.5%、人造奶油4%、液体麦芽糖醇21.4%、单甘酯0.5%、食用
明胶0.8%、水61.45%、椰茸1.0%、椰子香精0.05%。
  配方二(低脂冰淇淋)非脂乳固体13.18%、麦芽糊精5.3%、液体麦芽糖醇8.8%、乳脂肪2.9%
、超微纤维素0.5%、稳定剂0.12%、安赛蜜0.1%、乳化剂0.12%、食用香精适量、食用色素适量。

  生产工艺

1.标准化处理牛乳至要求的脂肪和乳固体水平

2.混合配料,如果使用高温短时操作,将安赛蜜同其他干物料一起加入,如果使用间歇加工过程,则在巴斯德灭菌之后加安赛蜜。

3.在79℃巴氏灭菌25s、

4.18Mpa压力下均质。

5.冷却至4℃。

6.、至少老化4小时。

7.根据需要加香精,如生产冷冻酸奶 ,还需
加酸奶。

8.冷冻,包装,硬化。9.在-28℃下贮存。
最新流行的保健冷--抹茶冰淇淋
冰淇淋从一开始消暑解热功能已开始逐渐向营养、保健功能发展,而时下最为流行的抹茶冰淇淋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
抹茶历史:抹茶起源于中国,发展于日本,又回归于中国的一种健康食品原料,在冰淇淋等冷食食品中,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制作原料:
白砂糖、饴糖、全脂奶粉、麦芽糊精、油脂、抹茶粉、食用香精、鲜鸡蛋、复合乳化稳定剂
制作设备:
天平、磅秤、高压均质机、冰淇淋凝冻机、速冻盐水槽
参考配方:
白砂糖10% 饴糖10% 精制牛油2% 麦芽糊精5% 棕榈油8% 鲜鸡蛋2%
复合乳化稳定剂0.5% 抹茶粉0.2% 食用香精0.1%
工艺流程:
混料--杀菌--均质--冷却--加香--膨化--灌模--硬化--脱模--检验--包装--冷藏。
操作要点:
混料:冰淇淋的主要原料首先应干混,特别是复合乳化稳定剂与白砂糖的干混,可使胶体完全溶解于料液中,充分发挥作用。
2、配料的主要步骤包括:
1)将7%的白糖与适量的水放入夹层锅中,加热、搅拌、熬成糖浆,备用。
2)将“兆福牌”精制与适量的水混合,放入粉液混合器中混匀,备用。
3)将复合乳化稳定剂与3%的白糖干混均匀,备用。
4)将棕榈油融化,鸡蛋去壳后备用。
5)将上述物料与饴糖、抹茶粉等原料一同投入冷热缸中,一边搅拌一边加热。
3、杀菌:采用巴氏杀菌方法,杀菌公式为78摄氏度(15-30Min)
4、均质:均质可使混合料的脂肪球微粒粒化,一般可达1-2um,成为乳化状态,同时脂肪以外的成分也呈现出分散状态。在60-70摄氏的温度下进行均质,一级均质压力为15-17Mpa,二级均质压力为2-4Mpa。
5、膨化:一般情况下,交杯装冰淇淋膨胀率定为100%,将灌模冰淇淋膨胀率定为60-80%(根据灌模情形定)
6、硬化:硬化可使产品形成固定的组织形态,同时完成在冰制品中形成极细小冰结晶的过程,使组织结保持适当的硬度,保证产品质量。
7、填充包装:将冰淇淋用杯子或塑料袋包装,待检验合格后,装箱、入库保存,便于运输销售。
抹茶粉的使用方法及用量
1、使用方法:为了保证抹茶粉的色、香、味,在均质前,将抹茶粉用水稀释后,加入到配料缸中。
2、使用量:经多次试验表明,将抹茶粉的用量定为0.2%,能使冰淇淋获得良好的、体现抹茶风味的色、香、味。
乳化稳定剂的选择
根据产品口感幼滑、厚实咬劲、实物感、拔丝感较强的产品特点以及市场对成本的要求,可选取用瓜尔豆胶与卡拉胶、CMC进行复配。瓜尔豆胶与卡拉胶、CMC复配具有较高黏度,并能提高蛋白的乳化能力,制成的冰制品组织细腻柔软,口感滑润、质地厚实有咬劲,并有较好的抗融性。为了促进产品的乳化和膨胀率,可使用三聚甘油酯与分子蒸馏单基酯进行得配,这样即保证产品膨胀率,又保证了良好的乳化性能,最
终形成完整成形的复合乳化稳定剂。
从口感、组织结构、抗融性角度出发,可将复合乳化稳定剂的配方定为:三聚甘油酯20%、分子蒸馏单甘酯35%、瓜尔豆胶30%、卡拉胶5%、羧甲基纤维素钠10%。采用这种配方,可使冰淇淋获得充足的咬劲和实物感、细腻的组织结构和理想的膨胀率、良好的抗融性。
抹茶冰淇淋的制作,具有操作简单,符合生产实际,产品组织结构特殊、风味独特、天然营养等特点,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玉米糖浆                   70kg 
柠檬酸                 0.8kg 
冰淇淋乳化稳定剂        4kg 
全色乳化草莓香精                 1kg 
乳化炼乳香精              1kg 
水补足至            1000kg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