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餐饮原料 >>正文
沪上冷饮市场“缤纷”依旧
2012-7-1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今年4月6日,卫生部发布通告,拟撤销38种食品添加剂,其中17种为着色剂,不少网友担心冷饮市场或因此“黯然失色”。然而时隔三个月,记者走访沪上市场,却发现冷饮色彩依旧“缤纷”,丝毫未受“禁令”的影响。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超市的冷饮专柜,一根“山楂爽”里有焦糖色、诱惑红、红曲红3种色素,一根“绿豆沙”里的色素也是3种:焦糖色、姜黄和亮蓝,而一款“非常草莓”甜筒里的色素多达5种:焦糖色、胭脂树橙、甜菜红、诱惑红、日落黄,即使是一款看似雪白的“香草奶昔”配料里也加入了柠檬黄和日落黄两种色素。一个冷柜里的十几款冷饮,几乎没有一款敢宣称自己不用色素。

  当被问及是否受到卫生部“禁令”影响,超市销售员摆摆手:“听说有些色素不能用了,但没见冷饮有什么变化,去年是什么款式今年照旧,色彩艳丽的总是卖得很好。”

  “禁令”公布后在市场上遇冷,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该“禁令”还在征求意见,并未正式实施。其次,17种拟撤销的着色剂与冷饮的关联不大,大多用于糕点、饼干、糖果、饮品等领域,即使有少数冷饮使用了这些色素,一旦“禁令”正式颁布,也完全可用其他色素替代。比如玉米黄就可以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近似色泽替代。

  这17种色素之所以被归入“冷板凳”,本身也是市场的选择。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秘书长吉鹤立表示,以柑橘黄为例,是从柑橘皮里提取的一种天然色素,安全系数高,是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中为数不多没有限定使用量的着色剂之一。柑橘黄的生产与罐头产业息息相关,以往生产柑橘罐头剩下的“下脚料”橘皮直接被色素生产厂收走。如今,罐头产业大幅萎缩,到色素商手中的橘皮就有限,更多的橘皮流入了生产工艺更简单、回报更高的陈皮产业。同时,不少低成本的色素完全可以起到柑橘黄的效果,下游没了销路,几乎没有厂商愿意再生产柑橘黄。

  尽管在国标规定的范围内添加,色素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冷饮过于五彩缤纷,总让人放心不下。那么“禁令”范围外的色素是否能够被撤销或取代呢?吉鹤立表示,难度不小。目前国家允许使用的人工合成和天然色素共有63种,调配使用可以产生更多丰富的颜色,但调配的方法有严格的讲究。以“绿豆沙”为例,必须要焦糖色、姜黄和亮蓝3种色素才能调出“绿豆沙”的颜色,采用其他色素替代不一定能取得相同的效果,而且成本也更高。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惯坏”了冷饮生产企业,导致冷饮难以变得“朴素”。据一位冷饮生产企业的内部人士透露,曾经出于成本因素,采用了两种色素组合的方案替代之前三种色素的方案,然而首批新版冷饮投放市场后却被消费者投诉质量差,“因为颜色比以前淡了”,该人士坦言:“试想如果不加色素,一根橘子味棒冰就是白色的,等于暴露了橘子味是香精产生的效果,这样几乎就没人会买了。”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