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医药冷链 >>正文
冷链药品管理制度
2013-8-1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冷链药品管理制度(药品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冷藏药品物流链过程中的收货、验收、贮藏、养护、发货、运输、温度控制和监测、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冷藏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和使用单位。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QC/T 450-2000(2005)                   保温车、冷藏车技术条件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 2000年第20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冷藏药品
指对药品贮藏、运输有冷处、冷冻等温度要求的药品。
3.2 
冷处
指温度符合2℃~10℃的贮藏运输条件。
3.3 
冷冻
指温度符合-10℃~-25℃的贮藏运输条件。
3.4 
药品冷链物流
指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和使用单位采用专用设施,使冷藏药品从生产企业成品库到使用单位药品库的温度始终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的物流过程。
4 基本要求
4.1 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和使用单位要依靠专用设施,使冷藏药品从生产企业成品库到使用单位药品库的温度始终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4.2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使用单位应制定确保温度要求的管理制度及温度异常应急处理预案。
5 冷藏药品的收货、验收
5.1 冷藏药品的收货区应设置在阴凉处,不得置于阳光直射、热源设备附近或其它可能会提升周围环境温度的位置。
5.2 收货时收货方应检查药品运输途中的实时温度记录,并用温度探测器检测其温度。
5.3 冷藏药品收货时,收货方应索取运输交接单,做好实时温度记录,并签字确认。有多个交接环节,每个交接环节的收货方都要签收交接单。交接单参见附件A。
5.4 冷藏药品从收货转移到待验区的时间,冷处药品应在30分钟内,冷冻药品应在15分钟内。
5.5 验收应在阴凉或冷藏环境下进行,验收合格的药品,应迅速将其转到说明书规定的贮藏环境中。
5.6 对退回的药品,接收企业应视同收货,严格按5.1、5.2、5.3、5.4、5.5操作,并做好记录,必要时送检验部门检验。
5.7 冷藏药品的收货、验收记录应保存至超过冷藏药品有效期1年以备查,记录至少保留3年。
6 冷藏药品的贮藏、养护
6.1 冷藏药品贮藏的温度应符合冷藏药品说明书上规定的贮藏温度要求。
6.2 贮藏冷藏药品时应按冷藏药品的品种、批号分类码放。
6.3 冷藏药品应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进行在库养护检查并记录。发现质量异常,应先行隔离,暂停发货,做好记录,及时送检验部门检验,并根据检验结果处理。
6.4 养护记录应保存至超过冷藏药品有效期1年以备查,记录至少保留3年。
7 冷藏药品的发货
7.1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应指定符合11.1条件的人员负责冷藏药品的发货、拼箱、装车工作,并选择适合的运输方式。
7.2 拆零拼箱应在冷藏药品规定的贮藏温度下进行。
7.3 装载冷藏药品时,冷藏车或保温箱应预冷至符合药品贮藏运输温度。
7.4 冷藏药品由库区转移到符合配送要求的运输设备的时间,冷处药品应在30分钟内,冷冻药品应在15分钟内。
7.5 冷藏药品的发货、装载区应设置在阴凉处,不允许置于阳光直射、热源设备附近或其它可能会提升周围环境温度的位置。
7.6 需要委托运输冷藏药品的单位,应与受托方签订合同,明确药品在贮藏运输和配送过程中的温度要求。
8 冷藏药品的运输
8.1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应制定符合冷藏药品运输管理的规章制度,配备有确保冷藏药品温度要求的设施、设备和运输工具。
8.2 采用保温箱运输冷藏药品时,保温箱上应注明贮藏条件、启运时间、保温时限、特殊注意事项或运输警告。
8.3 采用冷藏车运输冷藏药品时,应根据冷藏车标准装载药品。
8.4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应制定冷藏药品发运程序。发运程序内容包括出运前通知、出运方式、线路、联系人、异常处理方案等。
8.5 运输人员出行前应对冷藏车及冷藏车的制冷设备、温度记录显示仪进行检查,要确保所有的设施设备正常并符合温度要求。在运输过程中,要及时查看温度记录显示仪,如出现温度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并处置。
9 冷藏药品的温度控制和监测
9.1 冷藏药品应进行24小时连续、自动的温度记录和监控,温度记录间隔时间设置不得超过30分钟/次。
9.2 冷库内温度自动监测布点应经过验证,符合药品冷藏要求。
9.3 自动温度记录设备的温度监测数据可读取存档,记录至少保存3年。
9.4 温度报警装置应能在临界状态下报警,应有专人及时处置,并做好温度超标报警情况的记录。
9.5 制冷设备的启停温度设置:冷处应在3℃~7℃,冷冻应在-12℃~-23℃。
9.6 冷藏车在运输途中要使用自动监测、自动调控、自动记录及报警装置,对运输过程中进行温度的实时监测并记录,温度记录时间间隔设置不超过10分钟,数据可读取。温度记录应当随药品移交收货方。
9.7 采用保温箱运输时,根据保温箱的性能验证结果,在保温箱支持的,符合药品贮藏条件的保温时间内送达。
9.8 应按规定对自动温度记录设备、温度自动监控及报警装置等设备进行校验,保持准确完好。
10 冷藏药品贮藏、运输的设施设备
10.1 冷藏药品的贮藏应有自动监测、自动调控、自动记录及报警装置。
10.2 冷藏药品运输方式选择应确保温度符合要求,应根据药品数量多少、路程、运输时间、贮藏条件、外界温度等情况选择合适的运输工具,宜采用冷藏车或保温箱运输。
10.3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批发性质经营企业、物流企业应配置与生产经营品种、规模相适应的冷库和冷藏车、保温箱,零售性质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应具备符合冷藏药品贮藏温度要求的设施设备。
10.4 保温箱应根据不同材质、不同配置方式以及环境温度进行保温性能测试,并在测试结果支持的范围内进行运输。
10.5 冷藏车应符合国家QC/T 450-2000标准要求,并具有自动除霜功能、自动温度监控记录功能。
10.6 冷藏设施应配有备用发电机组或安装双路电路。
10.7 冷藏药品贮藏、运输设施设备应有校准方案、定期维护方案和紧急处理方案,有专人定期进行检查、校准、清洁、管理和维护,并有记录,记录至少保存3年。
10.8 建立健全冷藏药品贮藏运输设施设备档案,并对其运行状况进行记录,记录至少保存3年。
11 人员配备要求
11.1 冷藏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物流企业、使用单位应配备与药品冷链管理、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11.2 冷藏药品的收货、验收、养护、保管人员应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的要求。
11.3 从事冷藏药品收货、验收、贮藏、养护、发货、运输等工作的人员,应接受冷藏药品的贮藏、运输、突发状况应急处理等业务培训。
11.4 直接接触药品的人员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每年进行健康体检。
 
 
(资料性附录)
冷藏药品运输交接单
冷藏药品运输交接单
日期:   年  月  日

供货单位

(发运单位)

 

购货单位

(接收单位)

 

药品简要信息(应与所附销售随货同行联相对应)

序号

药品名称/规格/生产企业/生产批号

数量

备注

1

 

 

 

2

 

 

 

3

 

 

 

4

 

 

 

5

 

 

 

温度控制要求

 

温度控制设备

 

运输方式

 

运输工具

 

启运时间

 

启运时温度

 

保温时限

 

随货同行联编号

 

发货人员签字

 

运输人员签字

 

备注

 

以上信息发运时填写

以下信息收货时填写

到达时间

 

在途温度

 

到达时温度

 

接收人员签字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