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医药冷链 >>正文
物联网构筑冷链医药物流管理新平台
2010-12-23

来源:网络

一、中国物联网发展现状概览

    据2010年6月“物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专题会议”透露,我国正在筹备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负责统筹规划制定我国物联网的标准体系。另据披露,物联网产业将是下一个万亿元级的产业,其规模超将过互联网的30倍。

    目前,我国企业正积极致力于推动该技术由“概念”向“产业”转化。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一大批物联网企业和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电信的物联网计划更是在基础平台层面为物联网应用提供了保证。虽然前进的道路有所曲折,但是随着诸如标准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其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乐观估计,未来3~5年,物流网在各行业的应用将有飞跃性的突破。物联网不仅是我国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赶超发达国家的一次契机,也是振兴我国经济的一种手段,这正是政府部门大力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驱动力所在。

    二、中国医药物流现状及冷链医药物流存在的问题

    中国医药物流成本占销售总成本的12%,为美国的4倍。在差距和激烈的竞争面前,广大医药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除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物流环节挖掘潜力,是企业“第三利润”的唯一来源。据权威统计,早在2008年中国医药物流业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将达2000亿元规模;中国人均医药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5%、发达国家的5%,今后医药行业有着乐观的发展空间。鉴于上述态势,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医药物流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药品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表现在很多药剂,比如疫苗、生物试剂、血液制品,对储存、运输的环境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国家规定血液制品存放温度应在4摄氏度±2摄氏度。医药产品货损量的14%来自物流环节,尽管14%看似不大,但因基数不小,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不容忽视,冷链医药物流自然也不例外。同时,药品的另一个特殊性在于,其品质事关人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国发生了数起儿童注射疫苗中毒或死亡的事故,究其原因,大多和疫苗储藏运输过程中温控不利有关,失效的疫苗没有被及时识别出来,堂而皇之地被当做合格品使用。冷藏食品变质,一般可以凭外观和气味直接察觉(笔者不否认化验手段),相比而言,很多药品的失效较难直接从感官识别,这就注定了问题的隐蔽性和识别的困难性。

    对于涉足冷链医药物流业务的企业,如果自有冷库,库中会有温湿度检测控制系统,运输冷藏车自不必说,通过GPS可及时传递货箱内的温湿度,措施不可谓不严密,但这里仍存在一个缺陷,即每件药品SKU经历过怎样的温湿度变化?历时分别为多久?我们无法跟踪。

    怎样解决这个弊端,成为摆在冷链医药物流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物联网技术的兴起,给我们解题带来了一线曙光。

    三、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冷链医药物流温控解决方案

    通过物联网核心的技术RFID,我们可以获得很多通用的好处,比如物品位置跟踪、原料溯源、库存盘点、出入库与拣货等电子化作业。但是,最能体现本业务特点的应用莫过于全程监控温湿度。笔者在此着重表述温控功能,并不代表其他功能不重要,也不代表整套作业系统只需温控部分就可以了。

    和传统条形码标签相比,RFID标签是“活的”,主动式高频RFID电子标签不但具有储存信息的能力、而且具有主动发送信息的能力,更绝妙的是标签和标签之间还能“对话交流”。区别于一般RFID标签,这里使用的RFID温度感应标签可采集感温装置传递出来的即刻环境温湿度数据。

    首先看贮藏冷库。贴有RFID感温标签的药品SKU,能定时通过库中的感温装置采集存储环境的温湿度,采集的频率可以调节。冷库中装备有RFID读取器,可定时读取储存在每件药品SKU标签中的温湿度,读取的频率同样可以调节。读取器的数据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网络传输到RFID中间件服务器,中间件服务器负软件系统和RFID硬件设备之间的通信,并对输入数据进行过滤、整理;中间件服务器还负责汇集和储存数据,并向后台管理系统输送数据。

    当药品在严格的控温条件下,被转移入冷藏车后,包装上的感温标签同样定时采集车中的储藏温湿度,车内安装有同车载GPS相联的RFID读取装置,定时读取的数据通过GPS卫星传输到中间件服务器中。

    整套系统软件架构推荐采用三层架构的B/S模型,采用B/S模型的优点是客户端部署简单,用户可以通过各种终端,如PC、手机、PAD等设备的网页浏览器实现系统访问,进行管理、分析和指令下达等作业。

    云计算被纳入物联网范畴。当云计算成熟后,整套系统的中间环节,及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处理等都直接交由云完成。也就是说,客户只需要投入前端硬件和终端设备即可实现整套功能。更进一步,企业甚至在前端只需购买RFID标签即可投入系统使用。

    系统获取的数据可以同后台作业系统整合,甚至纳入数据仓库,方便智能挖掘。

    通过该套系统,物流企业同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实现实时解产品的保存温湿度,一旦发现异常,便及时发出警报,通知相关人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减少货损,创造“第三利润”;在温度异常超过一定时间范围后,即可判定药品变质将其检出销毁,从而避免发生医疗用药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数据事实,可以界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从而方便认定损耗事故责任方是谁,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最后,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挖掘出哪些地点、哪些车辆、哪些操作人员会经常发生问题,从而追根溯源,采取措施,彻底杜绝事故苗子。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模型也适用于食品冷链的运输和仓储业务。

    四、实施障碍和企业对策

    不可否认,我国医药供应链面临着两大信息化层面的问题。首先,药品编码没有统一标准;第二,医药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医院药房之间缺少网络互连和数据共享。本文提出的方案应宜建立在这些问题被解决的基础之上,否则如果仅仅是某些物流企业唱独角戏,方案的整体成效将会大打折扣。另外,物联网的普及力度、相关设备的成本、云计算的成熟度等等,也是实施方案时应该考虑的因素,其中规模效应和设备成本是一对相互制约的矛盾,欲打破这个怪圈,政府的干预和扶持必不可少。

    对于拥有冷链医药物流业务的企业来说,当前物联网技术应用策略概括为:提前方案规划、加强产业链协调、等待时机成熟。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