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速冻食品 >>正文
卫生部公布新标准:速冻食品可含限量金葡菌
2011-11-2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卫生部公布新标准,并改口称100℃条件下数秒内即可灭菌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勇、陆志霖报道:最近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众多速冻食品品牌因相继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引起满城风雨。24 日,卫生部突然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19295-2011),并将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采样量和限量规定做重新调整。同时,卫生部还改口称,在100℃条件下数秒内即可杀灭金葡菌,但否认标准降低。

  此前只要检出金葡菌就是不合格,而新标最大的调整则是允许金葡菌有一定数量的存在。

  卫生部方面表示,由于在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超过10 的5 次方时, 它产生肠毒素的可能性就极小,同样,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的风险度也小。在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的采样方案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属于一般性危害。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并不是由细菌本身引起的,而是由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聚集产生的肠毒素而引起的。

  按照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的原则,金黄色葡萄球菌不是像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那样高的危险度来定的,而是有条件允许下的一定的限量范围。

  根据食品风险分析原则,特定病原菌在某些特定食品中要作为重点来控制。每克群落数在10 的5 次方是金葡菌产毒的界限,新国标定在100 到1000,生制米面制品是100 到10000, 这个限量都是参考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标准,符合国际规则,很多国家也在冷冻冷藏食品中有类似规定。

  “因为微生物的污染和分布是不均匀的,过去,我们每批产品采一件就判定其合格与否,但这可能会检到致病菌,也很有可能会漏掉已经被致病菌污染的产品,现在我们要求每批产品要采五件,从均匀度和采样的科学性上大大提高了。”卫生部专家刘秀梅说, “新的标准应该是更科学、更合理的。”

  为便于企业执行,新标准设置了实施期限。在2011 年12 月21 日前,鼓励企业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经营; 自2011 年12月21 日起, 企业必须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经营。

  最近有媒体报道,我国只有23%的食品安全标准和国际标准接轨。对此,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处长张旭东表示“说法不全面,也不科学。”

  张旭东表示, 在2001 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标准采用的风险评估原则都已与国际标准一致。卫生部最近正在制定的食品污染物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标准70%以上相近。

  张旭东透露,卫生部正在根据食品安全标准工作需要,加紧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010 年已经公布了202 项标准的制修订计划,今年公布了100 多项标准的制修订计划。“将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三问金葡菌

  新国标允许速冻食品少量含有金葡菌。

  同时,卫生部改变其此前做出的解释,称金葡菌在100℃的条件下数秒内就失去了活性。“金葡菌事件”到底是危机还是闹剧?

  金葡菌到底有多大危害?

  有专家表示,吃了金葡菌超标的水饺,很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甚至有专家表示,吃含有金葡菌的食品可致肺炎。

  然而,早在2007 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工作专家委员会就发布《关于对金葡菌的认知》, 称金葡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在人体与动物的皮肤表面、鼻子周围、手部也大量存在,我们平常购买、食用的未经加热处理的生肉、水产品、蔬菜等食品中一般均含有少量的金葡菌。“只要按照标签要求,经过沸水煮(或蒸)熟,金葡菌就可被杀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直接危害。”

  对此,卫生部专家刘秀梅在24 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称, 在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超过10 的5 次方的时候,它产生肠毒素的可能性就极小, 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的风险度也小。

  多少温度才可灭金葡菌?

  众多速冻食品品牌因金葡菌出事后,卫生部在11 月11 日曾就新国标所作的说明中称,加热80℃,金葡菌可在30 分钟被杀灭。此前,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金葡菌是一种耐热菌,100℃条件下需要15 分钟,而不是像网上所说的“在71℃水中加热1 分钟即可被消灭”。

  在新发布的《速冻面米制品》中,此前的说法被推翻。在24 日的通气会上,刘秀梅表示, 此前所说的时间和温度是以前食品安全教科书上的数据。而事实是,针对速冻面米食品的饮食方法来讲, 加热到100℃,数秒内,蛋白凝固细菌就失去活性。

  检测结果为何相互矛盾?

  在思念、三全相继陷入“金葡菌事件”后,湾仔码头也未能幸免。但很快,事件又有了新的变数。检出金葡菌的湾仔码头荠菜猪肉上汤小云吞是南京市工商局委托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抽检的。随后,湾仔码头中国公司调取了该批次产品在国家食品技术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的原始检验报告, 报告显示该批次产品未检出金葡菌,完全符合国家原有标准。

  刘秀梅说, 这与旧国标的检验方法不无关系,“因为微生物的污染和分布是不均匀的,如果采一件,可能会检到致病菌,但也很有可能会漏掉已经被致病菌污染的产品”。羊城晚报记者刘勇陆志霖

  “18K 金镶钻石吊坠” 样品的贵金属纯度有问题———工商局查出不合格谢瑞麟再检不认账

  羊城晚报讯记者谭超报道: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对广州流通领域的贵金属进行抽查,发现香港老字号珠宝品牌谢瑞麟的一份“18K 金镶钻石吊坠”样品的贵金属纯度有问题,结论为“样品不合格”。24 日,谢瑞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坚称“同批次产品复检是合格的”。对此, 工商部门指出,“样品不合格”不能类推“同批次产品不合格”。

  谢瑞麟在声明中表示, “针对此次广州质检部门产品抽检出现不相同结果的调查,TSL|谢瑞麟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再次将同一批次产品送至‘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进行检测鉴定,其监测结果再次认定为合格产品。”

  声明中,谢瑞麟方面还向消费者做出“免费检测”的承诺,声明称: “TSL|谢瑞麟对每一件售出的产品都非常有信心,如顾客对有关产品质量有任何疑问,TSL|谢瑞麟都乐意将带有TSL|谢瑞麟公司商标产品免费提供至‘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实验室再次进行产品复检, 地点包括北京、深圳、上海、番禺及香港。”

  针对谢瑞麟方面的澄清声明,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样品不合格” 只判定被抽检的那个样品不合格,检测结果不能类推为“同一批次的都不合格”或者“同一款产品都不合格”,同理,“同批次产品复检合格”也不能类推为工商部门检测的样品合格,因为厂家重新送检的样品并不是抽检的样品。

  在本次抽检中,与谢瑞麟一同被认定为“样品不合格”的还有“金至尊”18K金翡翠吊坠、“爱亭”18K 金合成立方氧化锆吊坠以及“D&N”的18K 金钻石吊坠,巧合的是,这四款“样品不合格”的样品都属于“18K 金”的“吊坠”。

  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18K 金的检测要求为750, 本次我们抽查了谢瑞麟同款四个样品,三个合格,一个样品不合格,实测值为747,所以只能认定为‘样品不合格’”。据相关专家介绍,“18K 金的首饰是指纯金含量为24 分之18,也就是75%的黄金加上25%的其他金属合金所组成的一种首饰,所以检测要求为750。”

  饰品超重=不合格

  广天藏品的一款“大运纳福方吊坠(3 克)”因为超重0.03 克也被工商部门归入不合格范畴,广天藏品的邝姓副总经理似乎感到“有点冤”。

  该副总经理表示,国家对不同的珠宝饰品的重量公差浮动范围作了相关规定,如当中抽检的“广天藏品”产品“大运纳福方吊坠3 克”,国家允许的浮动范围为±0.01 克, 而实际检测的结果为: 纯度合格, 但是重量为3.03 克,便属于不合格范畴,其实超重对于消费者来说反而有额外得益。

  对此, 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印记和标识方面,国家要求对首饰的质量、产地、生产厂商名称、代号和地址都需作详细的标注, 如果实际质量与标识不符,则属于在“标签及其他标识物”上不合格,同时,工商部门也强调, “广天藏品吊坠的纯度是没有问题的”。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