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化工 >>正文
中国危险品物流发展和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2011-5-3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CSSCI学术论文网

摘要:危险品物流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较为特殊的行业特性。我国的危险品物流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取得了较大进展。实践上,由于众多因素限制,发展水平落后于普通货物物流,存在着众多的风险和安全隐患。展望未来,我国的危险品物流将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运作,应当参照国际常用的风险分析框架加强危险品风险管理。
  关键词:危险品;物流;风险;安全
  
  一、 引言
  
  危险品是“危险物品”、“危险货物”等的通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称之为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在运输规则中,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等将其称为危险货物。在我国《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05》中,危险货物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在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或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危险品生产和消费量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危险品物流的重要性日趋显著。另一方面,我国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进程加快,危险品物流开始引起民众和各相关部门的关注。危险品物流建设已经发展成为关系到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否得到保持、国家公共安全及国家经济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的一项战略任务。
  国外有关危险品风险管理的研究集中于生命周期风险控制领域。欧洲(Goulielmos,2001)和北美(LaBelle,1996)主要关注散装货物的事故风险,如石油、石油制成品、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和一些散装化学物(Giziakis,2002)。也有不少研究关注的是具体影响较大的海上事故,如Exxon Valdes爱克森公司瓦拉兹号油轮石油泄漏事件(Miraglia,2002)。近年来,已经有许多专门设计出来的评估框架来对散装危险品的单一或组合风险(也就是所有危险货物的共有风险)进行评估,其对象主要包括石油及石油制成品(Onyekpe,2002)、液化天然气(Pay,2003),以及港口运输、处理和储存的化学物(Goulielmos,1998)。目前尚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办法能够解决危险品物流领域包括安全、环境决策以及海运在内的所有问题(EC,1999)。
  国内的相关研究主要见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2008)针对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建议书》对我国外贸发展影响所做的课题研究,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等(2008)关于我国危险货物运输统一规则并与国际接轨问题所做的课题研究。其他相关文献主要见于危险品事故应急管理(王海燕,2009)、危险品仓储选址技术研究(张敏等,2008)、危险品物流现状和对策研究(罗方赞等,2006;邹敏等,2008;邢淑慧,2007),以及RFID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陈媛等,2008)等。
  
  二、 危险品物流的行业特点和风险特性
  
  大量的不同类型的危险品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以及公路、铁路、水路、空运、管道等运输过程中。危险品通常以散装形式(如石油、石油产品、液化气和其他一些化学物质)和包装形式通过水路来运输。与普通物品的物流相比,危险品物流在以下几方面具有比较鲜明的行业特点和风险特性。
  1. 品类繁多,性质各异,危险性高。我国《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将危险品分为9类共22项,《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2005)中在册的已达2 763个品名,各品名之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差异很大。九大类危险货物中,每一类都具有独特的危险性,对外界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在运输、仓储等物流流程中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在国际水路运输中,约10%~15%的货物是危险品,非常严重的海上事故通常均是由装运危险品的船舶造成的,结果会导致许多人死亡、受伤和疾病感染。全球每年都有许多装载危险品的船舶在海岸和一些敏感地区失踪(平均每年有230艘登记吨位为110万吨的船舶)。我国每年由于危险化学品引发的各类重大安全事故上百起。

    

 2. 对车辆、设施和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我国对危险品物流中涉及和使用的车辆、设施等均有着远严格于普通货物的规定和限制。《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和《营运车辆技术等级划分和评定要求》等对装运危险货物的车辆技术状况和设施做了特别的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还对通讯工具、行驶记录仪、载重以及从业人员等做出具体要求。
  3. 涉及行业较多,多部门共同管理。大多行业均涉及到危险品,包括化工、民爆、生物医药、农业、食品、电子、邮政等产业。在我国,与危险品相关的产业主要是化工业和民爆业。这些行业和部门,或者生产危险品,或者生产过程中用到危险品,或者经营范围内包括危险品。由于危险品涉及较多行业,各行业的性质和经营方式各不相同,使得危险品的管理和运营具有更高的复杂性,其行业链示意图见图1所示。
  4.经营主体复杂。由于危险品物流涉及多个行业,其经营主体比较复杂。从内外部物流角度分,包括工商企业自营危险品物流和专业危险品物流公司。从功能上分,危险品物流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危险品运输企业、危险品仓储企业等。从企业性质上分,经营主体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等。
  5. 风险成本较高。与危险品风险相关的成本可归结于这些物品的危险属性,这一成本占到运输总成本的13%以上(UNEP,1997)。法律解决和环境治理的成本占全部风险相关成本的80%以上。数据可用性、成本和时间通常对实施风险分析构成较大障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00)的研究中提到的一些案例显示,化学制品风险管理的分析成本从18万美元到800万美元不等。
  
  三、 我国危险品物流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现状
  
  1. 我国危险品物流的发展环境。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推进,危险品生产、流通量和进出口量的增长速度逐年加快。危险品在社会生产、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国民经济各行业对危险物品的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了在保障危险品物流安全性的同时满足并促进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众多相关规定,为我国危险品物流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政策环境。

  

(1)危险品物流引起国家和民众的高度关注。危险品安全与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等其他公共安全一起共同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国策。由于多方面原因,危险品事故层出不穷,对民众的生命、社会的安全、企业的财产等造成巨大损害。危险品物流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政府、民众、媒体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2)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市场环境。①化工产业飞速发展,危险品总量逐年增长。化学工业是危险品生产和需求最大的行业部门。我国已进入重化工业快速发展阶段,是世界石油和化工发展最快的地区,石油和化工行业以全国GDP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我国主要石油和化工产品消费量将达到全球总消费量的1/3。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引致了我国化学品年生产和需求总量的逐年增长,危险品物流问题的重要性日渐提升。②化学品外贸增长迅速,危险品贸易的重要性日趋显著。全球化学工业近年来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球化学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包括危险品在内的化学品国际贸易增长迅速。根据海关统计,每年我国危险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进出口种类有3 000余种,金额在400亿美元以上。③化工园区、石化基地建设加速,危险品物流外包需求凸显。世界化工行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兼并联合、规模超大型化、装置集中化以及化工生产中心的形成已成为全球性的发展趋势,我国已经成为国际化工产业转移的重心之一。各地区前后兴建了不同规模的化工园区、石化基地共计几十家。化学园区和化工基地建设速度的加快和规模的扩大,扩大了对危险品物流的需求。鉴于危险品物流运营的资质、专业化、管制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大多数化工企业对危险品物流外包有着较高的需求,这在外资化工企业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