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化工 >>正文
罐式集装箱在我国化工物流领域的应用
2011-5-3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网络

罐式集装箱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灵活、高效等特点,是实现液体化学品“门到门”运输及多式联运的有效工具和载体。罐式集装箱从欧美发达国家进入我国尚不足10年,但已在化工物流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经济学家所称的“各国经济发展中不可逾越的化工产业时代”。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各种大型石化集团的合资与合作,我国石化产业持续高增长态势,特别是精细化工产业,已逐渐占据传统化工产业的突出位置,迫切需要新的运输载体和先进的物流方式。罐式集装箱凭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脱颖而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1罐式集装箱简介
  罐式集装箱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是高科技与化工企业社会责任完美结合的产物。罐式集装箱分单槽、双槽、三槽设计,主要由箱体框架和承受内压的不锈钢罐体组成。罐体普遍采用316级不锈钢,并配以电加热等系统,用于运输热敏感性化学产品,罐容积至不等。最常见的标准罐钢结构框架长,高,宽,大小与20英尺标准集装箱相同,可用于装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无危险性质的液态、气态和固态粉粒状化学品,以及红酒、牛奶等液态食品。
  目前,罐式集装箱的应用在欧美发达国家已非常普及,并鉴于其环保、安全的特性,在多个国家实现法定强制性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罐式集装箱的广泛使用标志着国家化工物流的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2罐式集装箱在化工物流中的优越性
  2.1安全和环保
  罐式集装箱必须根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危化品运输委员会制定的规范标准进行设计、制造、使用和管理,其设计制造和使用管理过程至少要满足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认证、欧洲公路危险品国际运输法规(ADR)、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IMDG)等20多项国际、国家或地区规范的相关要求;并且在使用期间,至少每2.5年必须由国际公认的检验认可机构对罐式集装箱进行1次法定检验,并按照国际罐式集装箱组织(ITCO)的标准监控其整体状况;罐式集装箱的清洗、维修、改装、检验必须严格遵循标准流程及规范管理,严谨的程序保障了罐式集装箱的使用安全性。
  从设计角度看,罐式集装箱外设保温隔热层,不仅具有保温隔热功能,还可最大限度地抵御外力冲击;罐体分液体罐和气体罐,不同化学品使用的罐体由不同的材质制成,并在使用过程中专罐专用;放料底阀采用双重控制,能有效地防止泄漏。化工物流领域的实践证明,涉及罐式集装箱的事故鲜有发生,其安全和环保系数远大于传统槽车运输。
  在传统运输方式中,化学品往往需要经过多次“倒罐”换装,不仅增加操作成本,而且大部分换装需要严格的安全工作环境,如果环境条件不满足,作业人员就将面临有毒有害化学品的威胁;另外,强还原性、敏感类的化学品暴露在空气中易变质,换装时会发生货损和质量事故。采用罐式集装箱运输则基本没有换装需要,同时可以大大减少货损、货差及危险性。
  此外,罐式集装箱的装卸、清洗、废液处理等都在中转站或专用堆场完成,标准化作业下产生的化学品残液和蒸气可以回收循环利用,防止对人员造成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
  2.2灵活高效
  罐式集装箱本身可与车体相分离,装卸货物时不占用车辆工作时间,使车辆能够随时调度,机动灵活。一般罐式集装箱的容积可达,与其他运输载体相比,具有显著的运输效率优势。实践中,很多客户甚至直接利用罐式集装箱的临时仓储功能,化学品原料不进入储存系统而通过罐式集装箱直接输送入生产反应器,实现准时生产方式。
  罐式集装箱的设计、制造、使用和管理均采用国际标准,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及运输系统的整体管理水平。不仅如此,与传统大宗散装化学品采用化学品船运输相比,精细化工产品单次运输批量小、品质高的物流特性,只有罐式集装箱运输方式才适合。此外,罐式集装箱的装卸可以按照普通集装箱的运营模式来处理,组织多式联运十分便利,有效地解决化学品海陆转运、海铁联运等问题,保证“门到门”运输,实现化学品运输的高效性。
  2.3成本经济性
  罐式集装箱在化工物流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运输成本的经济性。
  首先,如果采用传统的集装箱加包装桶的方式运输,一方面需支付额外的桶装包装费用,且运输完成后还需花费处理废桶的额外费用;另一方面,包装桶不能充分利用普通集装箱的容积,造成运输空间浪费,单位运输成本增加。罐式集装箱能充分利用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舱位空间,多载40%的液体货物,且大大减少卸货残留损耗。
  其次,通过罐式集装箱实现多式联运,可以减少大量中转储存环节的费用,甚至在某些条件下,罐式集装箱可以作为运输单元直接送到最终用户手中,实现准时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再次,罐式集装箱可以采用临时或长期租赁的方式,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量的变化,随时向罐式集装箱所有人增加或减少承租的罐量;在财务方面,罐式集装箱用户不必一次性支付全部金额,且为税前支付,节约成本,增加收益。
  3罐式集装箱在化工物流领域的应用
  3.1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
  以罐式集装箱为载体进行公路运输,利用集卡开展“门到门”陆运服务。该运输业务与传统槽车运输展开直接竞争,但目前仅发挥了罐式集装箱的包装容器优势,未发挥其规模运输的整体优势,除部分跨国企业对此业务有特殊要求外,还未获得大规模应用。
  铁路运输以罐式集装箱为载体主要是开展特定大客户的长距离运输,如新疆至上海。现存主要问题是在沿线运输过程中,铁路运输部门对罐式集装箱的看护和管理水平不足,装卸工艺不高,常常造成罐式集装箱的损坏及其部件的丢失。
  3.2多式联运
  以罐式集装箱为载体的化学品多式联运过程一般为工厂——陆路运输(公路、铁路)——水路远距离运输(内河、远洋)——陆路运输(公路、铁路)——目的地客户。以海陆联运为例,其主要物流环节为,化学品在工厂提货地装罐后陆运至港口,吊装上集装箱船,到达目的港卸船后陆运至客户手中。这种罐式集装箱的多式联运模式已相对成熟,受到国际化学品巨头的普遍欢迎。
  相较于直接的陆路运输,国内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利用内河、沿海、铁路等长距离运输方式,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目前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随着我国航道治理工程的推进、铁路网络的铺设、管理机制的转变和信息系统的进步,国内利用罐式集装箱开展多式联运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3.3租赁业务
  目前,全球罐式集装箱总量的50%由租赁公司拥有,40%由物流公司所有,仅10%为企业自有。很多企业选择租赁方式的原因在于,罐式集装箱在操作方面专业性非常强,使用时还需取得国际认证,而通常罐式集装箱租赁公司拥有专门技术及认证,能够确保用箱企业关注主营业务,减少不必要的运营成本。当前第三方物流发展迅速,通过第三方物流商租赁罐式集装箱,能够满足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变化的需要安全灵活地选择承租量、减少自购运输工具和自建储罐成本的目的。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化工企业的储罐容量、数量有限,直接采用租赁罐式集装箱的方式临时储存化学品,并在企业内部周转使用,其成本远低于自建储罐。客户除通过短租罐式集装箱临时储存货物外,也可以通过长期租赁发展自己的物流业务,在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方面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服务优势。
  上述罐式集装箱的物流模式可以相互补充和协调。总而言之,罐式集装箱的运营模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在成本和服务方面的需求。
  4罐式集装箱发展前景展望
  随着西部大开发、产业推进和升级,以及国际化工巨头的入驻,我国正成为化学品的世界制造基地,承担社会责任也应成为我国化工企业的自觉行为。罐式集装箱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的特性,以及我国化工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定了罐式集装箱将在未来我国化工物流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逐步取代槽车、包装桶等传统运输载体。如同集装箱成为干散货的标准运输方式一样,罐式集装箱也将发展成为化工物流的标准运输方式。在国内外及上下游化工物流需求的推动下,在国际运输集装箱化的浪潮中,随着罐式集装箱应用整体规模的扩大和单罐成本的降低,我们相信,罐式集装箱必将在我国化工物流领域开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