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畜禽肉类 >>正文
猪肉对CPI贡献高达21.4% 最快明年现价格拐点
2011-7-1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京华时报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36个月以来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对CPI涨幅数据的贡献高达21.4%。

  猪肉真的绑架了CPI吗?从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源和猪肉价格与CPI的关系来看,肉价上涨确实推高了CPI涨幅数据,但“绑架”不了CPI,毕竟CPI体系一揽子物品里其他项权重占97.6%。

  波动周期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源。从历史数据看,生猪繁育生长周期决定了市场波动周期通常为3-4年。2004年、2007年和2011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及猪肉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国家农业部公布,2009年9月起,生猪价格连续9个月下滑,养殖户亏损面一度达到58.2%,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导致2011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有所减少。2011年1-6月,全国定点监测生猪累计出栏数量同比减少4.8%。加上养猪成本高、仔猪成活率低和养猪比较效益快速下降等因素影响,散养户退出速度明显快于规模养殖扩张速度。笔者认为,以上因素均为生猪市场周期性特征,这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另外,除生猪养殖本身的周期外(如2010年同期猪肉价格处于下跌周期,同比基数过低),整个社会宏观经济周期的走势也不容忽视。当以生猪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养殖效益跟不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时,农产品生产就会出现间歇性的供需缺口。不单是养殖行业,其实种植行业早已有所体现,如2010年菜价大幅上涨。

  猪肉权重偏大确实推高了CPI涨幅。从往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食品类在构成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所占比重超过1/3,即食品类所占比重偏高,其中猪肉占比达到3%。今年初以来,八大类统计权重有所微调,但是猪肉在CPI体系中的权重仍高达2.4%,仅次于粮食和鲜菜,依然“位高权重”,一定程度上为CPI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说权重仅2.4%的猪肉绑架CPI还是有些言过其实。

  在物价普遍高企的环境下,由于CPI体系里物品权重结构的原因,“替罪猪”无意中成了减压工具。据测算,由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数较低,在57.1%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0.1个百分点。在国家冻猪肉收储等因素影响下,2010年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顺利回升,可以断言,2011年下半年翘尾因素逐步减弱。同时,到2011年三季度末,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将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下,到四季度末,逐步降至零。预计2011年下半年猪肉对CPI的贡献程度将呈减小态势。

  据农业部介绍,今年1月份仔猪存栏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后连续5个月增长。若按4-5个月的育肥周期计算,表明2011年6月份为生猪出栏低谷,7-12月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预计生猪价格涨幅将逐渐缩小。但是受生猪繁育周期长、养猪成本居高不下、社会物价普遍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及猪肉的低位时代难以重现,猪肉价格的拐点预计最快将出现在2012年夏季。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