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心得体会 >>正文
做好管理、抓住员工就要分析员工心态!
2011-4-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现实中,酒店员工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态,有的是与生俱来的,有的是后天形成的。酒店通常把员工良好心态的形成归功于企业的培养,而把不良心态归咎于员工“本性”的显露,很少对由自身不当的管理对员工心态产生的不良影响进行检讨。其实,员工表现出的某些不良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是酒店造成的。酒店管理层本身就存在以下几种不良心态:
1、墨守成规:存在这种心态的人数较少,表现为学识低、业务能力一般、满足于现状,多见于进店时间较长,年龄稍长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2、惟利是图:人数较多,表现为学识低、业务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较强。表面上对领导惟命是从,其实心里却打着小算盘,拼命保住自己的领地,以最大可能获取利益,较轻视酒店的长远利益和员工的利益。多见于处于“肥缺”位置的中、下层管理人员。
 3、怨声载道:人数不多,表现为学识较高、业务能力较弱。他们一方面指责酒店的不是,而另一方面又无力改变现状,在牢骚满腹、郁郁寡欢中虚度时日。多见于中、下层管理人员及部分外地员工。
   4、急功近利:人数较少,表现为有一定学识和能力,对目前个人发展情况不满足,一旦遇到更好的去处便立马离去,是“潜在反叛者”。多见于中、下层管理人员。

  在基层服务员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不良心态
 1、好高骛远:人数较少,表现为事业心较强,工作兢兢业业,对酒店行业抱有浓厚的兴趣,热爱服务工作,喜欢与人打交道,主动为客人提供服务。但流动性特别大,尤其是当他们觉得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以及受到外界诱惑的时候。
   2、庸庸碌碌:这类人占大多数,表现为能较好地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和上司指派的任务,对服务工作谈不上明显的喜欢或厌倦,缺乏工作激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类人多见于进店时间较长的低学历基层员工。
   3、无可奈何:人数较多,表现为本来就不喜欢从事服务工作,只是迫于无奈不得不暂时委曲求全。要么是老员工,对服务工作已经到了十分厌烦的地步;要么是进店不久的高学历基层员工,随着对酒店的神秘感逐渐消退,开始对服务工作的单调乏味感到没有前途。
 4、愤世嫉俗:人数较少,表现为缺乏工作的信心和兴趣,因为各种原因对工作环境极不满意,但暂时又无力改变现状,因此将情绪发泄到他物上。
 如果存在上述 8 种心态的员工所占比例较大的话,酒店在推行经营管理政策时所遇到的干扰肯定也会很大。造成这些心态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是酒店没有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现代的企业管理将人作为第一重要的资源,重视做好“管”人的工作,但一些酒店管理者往往忽视了这一点。酒店业“简单重复性”的工作特点本来已使员工感到相当疲惫并且乏味,心理受到严重扭曲并处于极大的“反弹”状态,如果酒店没能及时有效地排遣员工的心理压力,甚至采取一些不当的管理方法,将会激起员工更大的不满,不仅使酒店正常的经营秩序受到现实或潜在的影响,而且会使酒店的声誉和形象受到了无形的损害。
  再有,基层员工与管理层在认识问题方面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鸿沟”。一方面,由于文化、知识和经历的差异,基层员工常常对上级推行的一些管理措施感到迷惑,难以产生共鸣,加上现实酒店管理惯用龙头蛇尾似的诱导方法,缺乏明确的目标框架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及过程和结果的检查和监督,因此,员工对管理者的专业水平表示怀疑。另一方面,大多数基层员工对管理者存在表面敬畏而不是真正敬佩的现象,上下级距离疏远、关系冷漠,高层对基层的真实信息了解较少,基层也不愿向高层反映真实情况。原因是他们惧怕报复,于是,得过且过,领导叫干啥就干啥。某些部门即使出现了问题,负责人也避而不谈或报喜不报忧。
  同时,酒店人员的知识结构存在“两头软、中间硬”的现象。某些中、高层管理人员缺乏知识更新所必需的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必要坦诚。(这点很可怕,而且现在普遍性很强)通常表现出这种态度:只要一提到素质的问题,就怪罪于员工的无能;一提到学习的问题,就抓住员工不放,而自己总会找到“工作忙、抽不出时间”等借口既不参加也不关心。另一方面,某些部门的基层员工,如餐饮厨师、管家部员工、清洁员的文化素质不高,却在直接的生产部门担负着制造酒店重要产品的责任。现在,中层管理人员大多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函授、电大或夜大等学习形式,使自己的学历和专业知识得到提高,在经营管理中起着上传下达、指导具体业务的关键作用。由于上级领导知识的贫乏,他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表示失望;由于下级人员知识的浅薄,他们因而对企业的用人机制表示不满。这样既挫伤了这些人员的工作热情,又使整个群体的士气陷入低落的状态。
 许多酒店在员工权益方面没有体现出现代企业必要的责任感。现实酒店普遍存在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对管理人员疏于约束,对基层员工却严格有加,结果造成某些管理人员不愿承认自己的不足或害怕别人说自己无能,于是乎,整个酒店长官意志盛行,民主气氛淡薄。从福利方面来看,目前酒店的薪金待遇与一些新兴行业相比,已不再具有明显的优势,大多数年青员工实际上关心的并非合同的期限或养老保险等事宜是否落实或兑现的问题,而考虑较多的还是直接的、可得到的利益,薪金的多少是引起人们流动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酒店不按《劳动法》规定为员工办理各种保险,使员工没有安全感,这在南方的一些私营酒店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一点很可怕,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就因为缺少这些福利没有人愿意从事我们这个行业,到那时,我想再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又能如何?这是影响正常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还有就是人的主体性是否在酒店得到充分发挥?多数酒店现行的管理体制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员工的发展,大多数员工看不到自己的发展前途。其原因是酒店仍采用传统“管人”的方法,而没有做到利用每个人的潜能,使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得以共同实现。一些酒店人际关系复杂,部门之间矛盾重重,老员工歧视新员工,本地人排斥外地人,这种低下的文化兼容能力阻隔了大量优秀人才的进入,也使留下来的少数人的工作热情和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总的来讲,酒店对员工的个人发展还缺乏总体的设计,给予的发展机会还较少,也缺乏公正、透明、公平的竞争机制和明确的考核标准。
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位同行需要面对的,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不可怕,种种的恶劣条件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不努力、不上进。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伸出手看看自己的手心,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三条线是吗?这三条线我想大家都知道代表什么。很多算命的都说:“你的感情线直吗?直就表示专一、幸福;你的事业线深吗?深就说明你的事业会蒸蒸日上;你的生命线长吗?长就代表你一定能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线代表了一个人最重要的三种命运,而这三条线在哪里?在手心里,也就是在自己的手里!所以,只有自己才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共同努力奋斗将我们的福利、待遇提高到我们满意为止
作管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我个人认为不是靠简单的拉拢就可以“围好”自己的员工,首先应当以身作则,俗话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加让别人去做!再有,自己要保持清醒地头脑,有的领导往往和员工走的很近认为自己的群众基础很好,实际不然,大家对你的尊敬和服从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正确的决策力来决定的,所以,在工作中没有朋友可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