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劳动法苑 >>正文
恶意欠薪入罪是否有这个必要
2011-3-22 中国冷链物流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农民工讨薪潮一般发生在春节前夕,准备回家过年。不过,近日却接连发生了讨薪事件:一则消息说,都江堰农民工讨薪被企业主雇佣的保镖砍死,另一报道则略显荒诞:河南30多名农民工代表讨薪不成,遂焚香燃炮,杀鸡祭神。农民工讨薪难是中国近些年来持续存在的问题,除了每逢年底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实际上,讨薪难早已成为社会长期存在的顽疾。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草案中新增恶意欠薪一项罪名,根据草案的提议,“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或者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
  将恶意欠薪纳入刑法规制,大可反映社会上大量实际存在的恶意欠薪行为,以及立法者的急迫和焦虑感,但作为最高立法机关的立法裁量范围,也并无不妥之处。
  同时,对围绕劳动报酬的现行相关制度进行适当的检视,也属必要,否则无法解释为什么在近3年来劳动关系领域密集立法之后,仍然有启动刑罚手段的需要。理论上,行政监管的加强以及司法手段的完善,本应该是缩小或减少后者的需求空间,而不是相反。
  劳动报酬的及时足额支付,本身是个常识问题。从立法角度,不考虑此前划分经济成分条块分割立法的年代,自199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法)之后,就已经对劳动报酬的支付有了统一、全面而精细的立法。尤其是作为劳动法配套规章于同年颁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对于工资支付的形式、期限、假期工资、抵扣和限制,以及制度和档案保管要求等,做了体系化的规定。克扣和无故拖欠工资的行为,也属于劳动行政部门行使监察和行政手段的主要对象之一。
  到了2008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则在劳动法之外,进一步强化了劳动报酬给付的外部监管机制,包括拓展劳动行政部门在劳动报酬领域的行政执法权限,在其出面后用人单位再次逾期不支付时,可责令用人单位“加付赔偿金”的行政裁量权(第85条)。
  与此同时,区别于劳动法此前立法中偏于强调劳动法特殊性而独立于民法一般规则的情况,劳动合同法中也融入了民法债权中的一些机制,例如明确劳动者可按照民事诉讼法关于督促程序的规定,申请法院的支付令(第30条),等等。这一点,也体现于同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仲裁机构被赋予了对追索劳动报酬的主张,裁定先予执行的权力(第44条)。此外,为避免劳动报酬类案件可能受累于民事诉讼程序耗时糜力的情况,明确规定符合特定条件下的仲裁裁决,具备终局效力(第47条)。
  综合而言,在劳动报酬方面的立法,应当是相当完善的:对劳动合同有书面形式以及个体化的要求;劳动报酬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用人单位有备置和保管职工手册的法律义务;劳动行政部门有执法的义务和相当大的裁量权;劳动仲裁机构被赋予相当的司法权利;等等。则只要这些法律法规得到适当的执行,劳动报酬的给付问题,本不应该成为问题。
  再进一步地说,现行刑法第313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毫无疑问,在劳动报酬问题上,只要劳动者行使劳动法下逐项权利,甚至也包括劳动行政部门执行相关职责,则均必然要出现有法律效力的民事裁决的情况。拒绝履行民事裁决,有妨害司法罪作为刑法上的规制,则如果我们还需要额外新创设一条恶意欠薪罪(这并非不可以),则还应对该条所意图规制的具体情况,做一些额外和区别化的阐明。
  也许立法者意在通过刑事手段的介入来解决民事诉讼中的证据问题和执行问题,但这需要进一步探讨。恶意欠薪不仅属于劳资纠纷,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立法者与行政部门的关切是积极的,但关键还是要提高法律法规的执行力,法律被执行才会有效,问题才有可能解决。

编辑:Luke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