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劳动法苑 >>正文
企业规避《劳动合同法》花招频出
2011-3-22 中国冷链物流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年7月,赵光辉在北京某用人单位工作了15个月之后,以单位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不支付加班费并且未上社会保险为由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请求之一是要求单位支付工作期间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共计17600元。
  仲裁委审理查明双方确实没有签订合同,依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双倍计算原告工资,并最终裁决用人单位支付赵光辉双倍工资共计6412元。“没有合同仍能拿到双倍工资的赔偿。”赵光辉切实体会到了《劳动合同法》带来的“实惠”。
  今天,长期从事维护农民工劳动权利工作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2008年以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对劳资关系以及劳动争议案件的影响提交了《实施效果分析报告》。
  报告收集了全国范围内受理的865件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农民工2592人,并在15个省份进行了《劳动合同法》实施效果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两部新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维权成本降低,企业违法成本升高。同时,仍有相当数量的用人单位并未从改善劳资关系的角度自觉遵守法律,而是采用各种方式来规避法律,逃避责任。
  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两倍
  报告显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接受援助的2592人中,劳动合同签订率接近两成,这一数字比2007年提高两倍。
  据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介绍,促使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的重要原因是,《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在一年内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应当支付双倍工资。“这一规定对用人单位有明显的威慑作用。在劳动关系能够证明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承担举证责任,如果不能向裁判机关提交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就需要承担支付双倍工资的责任。”佟丽华说。
  “在两法实施之前,劳动关系长期化、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在农民工就业中。因此,《劳动合同法》着力推动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体现在很多内容上,其中之一就是推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签订。”佟丽华说。
  除了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法》对订立无固定期限合同的适用范围也有所扩大。报告认为,这些规定明显倾向于维持劳动关系稳定,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作为劳动关系的常态,而使固定期限合同成为补充,并且解决了事实劳动关系的问题。
  规避法律的用工“花招”频现
  虽然《劳动合同法》增加多处提高用人单位违法成本的具体规定,但报告显示,仍有很多用人单位未从改善劳资关系的角度来自觉遵守法律,而是“花招”频出,以规避法律,逃避责任。
  “有的用人单位通过单方保管合同或签订空白合同来逃避责任。新法实施后,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有一定提高。同时,用人单位却通过签完合同后由单位收回保管的方式来逃避责任,劳动者手中并没有留存。”佟丽华说。
  在接受援助的2592名农民工中,合同由单位保管或保存的人数接近一成。“法律已经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但用人单位仍使用这种方式,以避免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或建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责任,给劳动者维权设置了障碍。”佟丽华说。
  此外,有的用人单位还要求劳动者在空白合同上签字,收回后才填写具体内容。在接受调查的193人中,有25人有过类似的经历。如果劳动者签订了空白合同,那么劳动者的工资、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等内容都可以由用人单位随意填写,只要不低于法定标准即可。
  “除此之外,加班费、社会保险费、劳务派遣、特殊工时制以及隐蔽用工等,都成为个别用人单位规避《劳动合同法》的手段。从各专门机构办理的援助案件数量来看,涉及规避责任的用工方式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如何在这种情形下有效维护劳动者权益,不仅需要立法部门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更需要执法部门和监察部门强有力的执行。”佟丽华说。
  对于这些现状,报告建议应取消劳动仲裁制度,简化案件处理程序;将现有的劳动仲裁资源充实到劳动监察部门,壮大劳动监察力量,强化劳动执法,从根本上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
  劳动监察需加强
  劳动监察部门有检查监督用人单位依法履行法律规定义务的责任,发生劳动争议后,劳动监察部门可以凭借行政权力快速查清事实,解决纠纷。但是,调查显示,在2008年到2009年来到北京致诚中心求助的农民工当中,只有932名农民工曾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仅占总数的20.7%。
  对此,佟丽华表示,“强化劳动监察,不仅能显著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也能大大节约处理案件的成本。在我们统计的援助案件中,建筑行业及其他领域拖欠工资、社会保险争议、要求单位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等几类争议占总数的54.7%。这类案件都属于权利义务关系比较明确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后不难查清事实并解决问题。如果劳动监察部门解决掉这几类案件,能从根本上缓解劳动争议案件量大的问题。”
  报告对通过不同方式处理案件的成本进行了计算:处理一个案件行政执法的成本最多是仲裁和法院审判的二分之一。如果按照劳动争议案件在仲裁或诉讼的一个阶段需要花费2000元计算,2008年全年的劳动仲裁案件有69.3万件、诉讼案件有28.6万件,两者共计需要支出成本约20亿元。如果劳动监察切实发挥作用,在行政阶段就可以解决将近42万件的劳动争议案件,按每件1000元综合成本计算,解决这部分案件只需4亿多元。
  目前,全国劳动监察专职人员有两万多人,存在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只有充实了监察力量,才可以更加明确地规定其职责,从而加大预防和减少劳动违法案件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佟丽华说。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