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人际关系 >>正文
什么东西比人才更重要
2011-4-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作者:梁 煦 来自:IT 发布时间:
当一个企业的内在机制存在问题,不仅人才要流失,其他资源也会逐渐易手!
企业界有句流行语:“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对此持有异议。相反,总是有人将之视为公理,并作为提升企业经营水平的入手点。因此,招聘、面试、培训,以及调整、解聘等,就理所当然地成了企业最重要的工作。甚至经常有成功企业的老板扬言:把我现在的一切都毁掉,只要有我的员工在,我可以照样重塑辉煌。当然更有不少失败者将企业的失败归罪于下属(企业人才)的不济。
这样的认识不独企业有,政府也以为然。比如,有不少经济中心城市为了解决后续竞争发展问题,不仅网络名校前来办各种学位班,还以特惠条件在山清水秀之处辟出大片土地吸引名校在此办分校,冠之为“XX大学城”。
所有资源都具有流动性
成功的老板如果三五年内经营得一塌糊涂,直至彻底毁掉,你真的相信他还能再塑辉煌吗?事实上,不等企业彻底毁掉,“炒鱿鱼”恐早已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请快餐了。
即便办了几所真大学,就能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了吗?若真那样,西安、兰州等院校云集的城市经济发达程度早就应数倍于深圳、东莞了。
在一个组织中,人才也只是众多影响组织效率的因素之一。具体到企业,除了人才外,资本、技术、产品、信息乃至机遇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要素。抛开阶段性“短板”考虑,将所有这些资源要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的组织制度(机制)才是更为基础而重要的。在市场经济中,所有资源都具有很强的可流动性,而其流动所遵循的规律是:流向使其价值状态增高的方向、场所。所谓“惠普之道”称:创造一个好环境,相信员工会努力。我理解其潜台词包括: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由此我们知道,当一个企业的内在机制存在问题,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时,不仅人才要流失,其他资源也会逐渐易手。相反,若企业机制好,何愁人才加盟?同样,一个城市若能持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创业环境时,别说北大清华,就是哈佛、斯坦福的学子也会前来加盟、创业。相反,一个区域若缺乏活力,即便办了大学也只能是替人(别的城市)作嫁。当年“十万人才过海峡(去海南) ”,而到现在所剩无几就和海南有无大学没什么关系。
人才是鱼,制度是网
无论从经验还是从理论角度看,人才问题并非是影响组织效率的第一性的问题,为什么人们却一再如此认为?大致说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 表象如此。在一个组织中,制度好坏很难察觉,而人才状况却一目了然,人是把事情做好或做坏的直接因素,故说人重要大致不错。但人们常常忘了,人之所以如此(行为导向)与制度(包括其所蕴涵的机制)关系极大。
● 避重就轻。制度及其作用过程极其复杂,一个组织的制度(包括不成文的惯例等)一旦成型,再想改变它非常困难。而招兵换将却相对容易得多。
● 主观主义。对人的评价及相关决定,一般都由领导做出。领导常有的下意识之一是不愿反省自我,要改变制度在很多情况下就是改变领导(方法、作风、习惯、认识等),而一般人改变客体的热情要远大于改变主体的意志力。
在企业发展中,什么因素都可以成为战略问题,只要其影响到企业长期或全局的运作,但人们可能会忽略制度也是战略问题。建立起合理完善的制度、形成生动自洽的机制,往往是一个好企业不为外人所知的“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鱼,制度是网,与其临渊羡鱼,不若退而结网。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