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跳槽策略 >>正文
集体协商加工资将有法律保障
20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加薪”这个词,对于绝大多数靠工资生活的职场中人来说,无疑带给他们无尽的遐想与期盼,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大环境下。加薪,其实也是一场企业与个人的价值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企业和个人都想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企业会通过考虑各种因素来确定加薪比例,达到吸引、留住员工,降低人才流失带来的成本,以及提升工作满意度的目的;而个人会通过要求加薪、晋升等追求个人职业价值最大化。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把年度例行调薪作为一种制度或者“潜规则”,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看CPI或依个人申请而为。这也意味着,个人想与老板谈加薪的话,除非你的工作让老板感觉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否则成功的几率不大。

  调薪制度外企比较完善日企重年资美企看能力

  面对频频上涨的物价,薪水的变化时刻牵动着人的神经。不过在一家合资电梯企业工作的小韦看来,这并不稀奇,“我们每年都会加薪,今年每个月加了400元。”小韦说,他此前还在一家外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工作过,每年也都会加薪一次,每次的幅度在10%左右。小韦说,自己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基本上每年会加薪一次。不过有些岗位例外,比如销售,这类岗位都是和业绩直接挂钩的,收入主要来自提成。除非岗位级别有上升,底薪都是不变的。

  目前,调薪制度在一些外企和大型国企中比较完善,企业会综合内外部因素计算出一个合理的调薪比例。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企业在春节后会根据上一年度的绩效评估做一次薪资调整,也有的企业在年中,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但并不是说,每个人每过一年都能自动享受到一次加薪。企业会根据自己的薪酬理念来调整。如日资企业,年资长就会加薪,但美资企业一般都会以能力为导向来核算薪酬。一家外资公司的HR说:“每年所有的员工都会统一调高5%,一些员工在调高5%的基础上还会根据良好的业绩表现增加更多。这样就兼顾了效率与公平,不过这种策略是需要强大的预算作支持的。”

  CPI并未成为调薪主要参考因素

  最近有消息称,已经数易其稿的《工资条例》最终有望确定职工工资增长与当地CPI挂钩。不过,万众瞩目的物价上涨,并没有成为企业调薪的主要参考因素。

  调查显示,作为外部突发因素的CPI上涨,权重还没有足够大,只有46.6%的公司在制定调薪计划时考虑到了CPI的因素。也有一部分企业认为,物价上涨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体现在基本工资上似乎不妥,于是采取了其他的安抚员工的方式,比如上调餐费补助以应对食品价格的上涨。

  集体协商加工资将有法律保障

  个人想要成功申请加薪,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不过,企业利润上涨,集体和老板谈谈涨工资的事儿,现在看起来有点儿靠谱,因为这将有法可依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出台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被纳入其中。其实早在2000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出台了《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按《试行办法》规定,出现以下四种情况之一,员工能提出涨薪要求:本单位利润增长、本单位劳动生产率提高、当地政府工资指导线提高、本地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这意味着,工资不再是雇主一方说了算,而是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平等协商,签订工资协议。但截至目前,“工资集体协商”还没上升到法律规定的层面,即将出台的《工资条例》,将填补这一法律空白。

  职场人士如何巧妙申请加薪?

  一、知己:对自身作“望闻问切”的评估

  首先,对自己作一番全面正确的评估。即你在企业的资历怎样,你最近出色地完成了哪些项目,这些项目为企业贡献了多少,你的这些贡献和你现在所获得的报偿是否匹配等。

  其次,你是否具有企业稀缺的技能,你的能力是否已到了极限,你未来还能如何帮助企业提升业绩,你的离去是否会给企业带来某种损失等。

  再者,要判断自己是否处于企业的关键部门,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的职位是处于企业核心部门或与企业核心项目紧密相连,那么加薪成功的可能性就较大,否则不要贸然触及加薪敏感的话题。

  二、知彼:对企业、行业和社会现状作评判

  加薪还必须通盘考虑大环境影响因素。企业效益、行业前景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等,都属于必须考虑范围。

  首先,主动提出加薪,成功的几率如何,涨幅多少,除了与个人的特质、业绩表现有关之外,还要受企业因素影响,包括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经济效益、薪酬制度、企业文化、整个企业的运营顺畅与否、企业的近期和远期目标等,其中经济效益、薪酬制度两者最重要。在与企业谈加薪前,需要明白企业薪酬制度有何具体要求,对不同部门、职位有何不同规定等。企业的性质、规模也很重要:在较小规模的民营、私营企业中,薪酬的弹性比较大,加薪机会相对较大,要多争取;在跨国企业、大型的企业中,一般有严格的薪资体系、程序,什么岗位有什么薪酬已有一个严格的固定标准,一般可谈的空间较小。

  其次,还要认真研究同行业相关职位薪酬的大体数目,再根据自己工作中的表现,评测一下企业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再估计一个合理的加薪额度,这样成功的几率更大。

  再者,需仔细分析现阶段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如果当年国家经济发展较快,CPI物价指数上涨也快,加薪势必成了一种顺应潮流的合理要求。

  三、掌握合适加薪时机

  首先,要察言观色选择适宜时机。在企业某项业务进展不顺、自己所负责的项目做得不好、老板正被企业的某件大事而烦的时候去谈加薪问题是很忌讳的。切记,在企业业绩下滑、大幅削减员工奖金甚至冻结薪金时,要求老板加薪有如“虎口拔牙”。而在企业近期业绩大有增长,或者自己刚完成的大项目给企业带来不少可观前景,则可提出加薪要求。

  其次,要了解企业加薪的规律与制度。一般企业每年1011月就开始进行业绩评估、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在年终岁初进行职位、薪酬等各方面的调整。因此在评估结果出来之后,如果自己的业绩不错,发现有加薪的空间,可以以能力和业绩为资本向老板提出加薪,这样做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

  四、变通:从其他方面获得与加薪等值的回报

  增加奖酬的方式是多样的,不一定非要直接增加工资,如果老板不同意直接加薪,不妨考虑一下其他变通方式来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比如交通费、餐贴、休假、灵活的工作时间、培训、分红、股票期权等,或可请求把加薪转化为职业发展机会,转到更适合自己或更重要的岗位,或要求参与较大的项目以全面提高自己能力等。这些虽然比不上加薪直接,但从中也能获得不小的收获,含金量也不小。

  五、克制:保留今后立足发展的余地

  万一加薪要求被拒,先别垂头丧气、急着调头就走,要礼貌地追问老板自己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怎样进一步才能达到加薪的要求?以让老板在了解自己的同时,对自己产生信任和好感。若老板建设性地列举你有待改进之处,那这些将是你将来的工作目标和发展空间,就得谨记在心,及时改进,以作为下次提薪的筹码。

  个人申请加薪成功几率不大

  随着近年来职场中人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加,个人申请加薪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网络上到处都有高人们传授的诸如“如何向老板要高薪”之类的江湖秘技,那实际情况究竟怎么样呢?从一组关于加薪调查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有51.3%的人说自己从来没有向上司提出过“加薪”。42.7%的受访者之所以不提这种要求,是担心被拒绝;25.8%的受访者认为担心个人对自身评价过高,与上司有偏差;采取观望策略的占22.0%9.5%的人担心上司怀疑你有意跳槽。

  不过,我们很难说员工的这种担心都是不明智的和保守的。因为提出过“加薪”的受访者中,仅有8.5%的职员得到了较好的效果,效果不好的比例为40.2%.看来,个人申请加薪成功的难度很大。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企业的HR表示,个人申请加薪还是极少数,不过多数情况下公司会予以考虑,根据其工作业绩等情况与其部门主管进行协商,如果这个员工的价值决定他是值得留下的,那么他加薪申请被采纳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总而言之,个人申请的成功与否,在于个人与组织谈判的砝码够不够大。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