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职场礼仪 >>正文
职场之道礼仪为先
2011-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李亚妮  
 
  日前,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印的《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在公务员系统引起很大反响,同时,网上也掀起了对“公务员礼仪”的大讨论。本期,记者邀请相关编写专家,谈谈此书背后的故事以及相关礼仪之道,以期为更多职场人士带来借鉴作用。

  撰文:李亚妮

  背景:知礼守礼迎亚运

  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处陈志平处长(该手册编委之一)谈道:市直机关工委在去年奥运会前夕就酝酿编写一本规范公务员礼仪的书,经过准备,他们邀请到广州地区礼仪教育深有名望的广州大学刘树谦教授,以及中山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高级礼仪师徐红和吴晓艳一起来编这本书。“广州即将举行亚运会,届时将会有更多对外公务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更该提升礼仪知识,向外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

  对话执行主编刘树谦:公务礼仪无小事

  “东方礼仪”为魂,贯通西方礼仪

  广州日报:谈谈此书编撰的始末吧。

  广州大学教授刘树谦(以下简称刘):前几年我们出版发行了〈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成为广州市的一张名片,反响很好,在此基础上再来编写〈公务员礼仪手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编写之初,整个团队先研究公务员队伍的特点,重点是社会群众对公务员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在多次研究探讨之后才形成《手册》。

  广州日报:在编写过程中,编委团队对具体条例有何争议吗?

  刘:团队里的老师都有多年礼仪教育经验,大方面大家都已达成共识,个别偶有争议,比如有人认为男士皮带上系钥匙是长久以来的习惯,不需过分强调,但从国际礼仪学来说,这种装扮就不协调。在正式场合穿旗袍能突出女性的柔美高贵,但上班的场合如果穿旗袍就显得不合众,所以这里所指的正式场合就具体规定为宴会、迎宾、庆典、舞会等场所。

  广州日报:中国是礼仪之邦,此书的很多条例却涉及到西方礼仪,东西方的公务礼仪有何差异?

  刘:我们的标准是以“东方礼仪”为魂,贯通西方礼仪,与国际接轨,在中国公务礼仪里,强调的是人文、情感、道德,我们提倡的是公务员应该成为道德的标杆。在西方公务场所更强调硬性规范。

  礼仪之道,适应于任何职场

  广州日报:有市民担心讲礼仪讲形象纯属“作秀”,提出更应该从内心上提高公务员修养及服务意识等综合素质。

  刘:“内强素质”和“外塑形象”其实并非矛盾不相容,而是有机统一体。所谓“素质”并不是在具体的实践中“习得”而来的。如果公务员都能按照礼仪规范要求,在接待群众来访时都做到“3S”,即站起来(stand up)、注视对方(see)、微笑(smile);都能按程序办事;那这种礼仪就已不仅是表面工夫而成为内在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了。

  广州日报:公务员礼仪和其他职场礼仪有何不同?

  刘:基本都是相通的,公务员礼仪同样适合其他职场礼仪。但公务员礼仪和其他职场礼仪最不同的是:一般职场礼仪只代表个人或者公司,公务员很多时候代表政府形象,一旦做不好,市民会直接对政府产生置疑和不信任。

  网络热议:

  礼仪、服务需兼得

  支持者说:职场需要礼仪指南

  我曾有劳动争议需要仲裁,在广州某区仲裁部门的公布栏里,我看到了穿着制服的仲裁员和书记员的相片,庄重威严,开庭时他们却穿着休闲装,作为退伍军人,我觉得这破坏了仲裁员的形象!《手册》可以给他们提个醒。(网友:huicui 89

  我虽然也懂得基本的处世之道,有时候却会因为不懂一些细节问题造成误解,这本《手册》能让我参照学习。书中的人际外交礼仪对其他职场人士也很实用,我女朋友也会对照此书学习一下。

  (公务员:晴天)

  反对者说:形象多,实效少

  公务员不是模特,政府部门如今在服务群众上片面追求形体完美、“气味”统一,未免顾此失彼、舍本逐末。公务员形象不能光靠穿衣打扮以及礼仪规范来塑造,关键还于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比而言,老百姓的口碑才是公务员礼仪是否规范的最佳裁判员。    (网友:优仕)

  回应:我们欢迎批评

  面对质疑声,陈志平回应道:“有批评是好事,说明大家关注、重视。”他指出:《手册》内容广泛,包括上下级相处之道、外交礼仪等,不止穿衣打扮指引,有人因了解不全对个别条例有异议,可以理解。希望《手册》能给公务员提醒、指引,使他们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