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职场礼仪 >>正文
职场礼仪之:求职就业礼仪
2011-2-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职场礼仪之:职场新人就业的求职面试礼仪
    六月份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工作已经完成,此后的几个月内将是另一个毕业生求职小高潮。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咨询机构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对来访的应届毕业生的咨询案例总结总发现,毕业生求职就业过程中的职业礼仪问题浮出水面。

    一.首先明确什么是职业礼仪

    就要毕业了,谁不想找份好工作?所以,这面试的第一关简直比会情人还重要,给人的印象既不能太弱,也不能太过.除了良好的谈吐举止外,令人舒服和喜爱的外表也是极为重要的.这时,巧妙的化妆就显出了非同凡响的意义.清爽润泽的妆面,不仅让人觉得朝气蓬勃,更能在无言中显示出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富于个性的审美趣味.如果妆面能够与投报单位的职业特征巧妙结合,则更能表现出你的机智与灵活.

    可是,在校的大部分女孩子都是不太化妆的.怎么办呢?所谓”素面朝天”总比”画虎不成反类犬”要好,至少不至于落个没品位的恶俗印象.但说实在的,这总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有统计表明,能在大街上博得高回头率的几乎都是化过妆的女子.相信面试也是一样.想得到百分百的完美印象,有心的同学还是应该试试淡妆的魅力.这就是必要的职业礼仪。

    职业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例如,你知道怎样与人正确交换名片吗?首先,放名片的位置,一般名片都放在衬衫的左侧口袋或西装的内侧口袋,名片最好不要放在裤子口袋;其次,要养成检查名片夹内是否还有名片的习惯,以免在需要换名片的时候,找不到名片而倍加尴尬;上司在场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名片的递交方法:将各个手指并拢,大拇指轻夹着名片的右下,使对方好接拿;名片的拿取方法:拿取名片时要用双手去拿,拿到名片时可轻声念出对方的名字,以让对方确认无误;如果念错了,要记住说“对不起”。拿到名片后,可放置于自己名片夹的上端夹内。同时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递交名片,左手接拿对方的名片。收到名片后,不要无意识地玩弄对方名片,也不要当场在对方名片上写备忘的事情。一般不要伸手向别人讨要名片,必须如此时,应以请求的口气,说“您方便的话,请给我一张名片,以便日后联系。”等类似的话    

    二.面试礼仪

    走进房间的时候

    走进房间的时候自己的名字被喊到,就有力地答一声“是”,然后再进门。如果门关着的话,就要以里面听得见的力度敲门,听到回复后再进去。开门关门尽量要轻,向招聘方各位行过礼之后,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名字。

    坐姿

    在没有听到“请坐”之前,绝对不可以坐下,面试官还没有开口,就顺势把自己挂在椅子上的人,已经扣掉了一半分数了,从门口走进来的时候,也要挺起胸膛堂堂正正的走。

   坐下时也不要在椅沿上轻坐,要舒服地坐进去。并拢双膝,把手自然的放在上面。

    使用敬语

    使用过分夸张的敬语是一件令双方都很尴尬的事。所以,这一点在平时待人接物上下工夫,如习惯于对长辈说敬语等。

    视线处理

    说话时不要低头,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或眉间,不要回避视线。不要一味直勾勾地盯着对方的眼睛也会觉得突兀。做出具体答复前,可以把视线投在对方背景上,如墙上约两三秒钟做思考,不宜过长,开口回答问题时,应该把视线收回来。

    要集中注意力

    无论谈话投机与否,或者对方有其他的活动,如暂时处理一下文件,接个电话等,你都不要因此分散注意力。不要四处看,显出似听非听的样子。如果你对对方的提问漫不经心,言论空洞,或是随便解释某种现象,轻率下断语,借以表现自己的高明,或是连珠炮似地发问,让对方觉得你过分热心和要求太高,以至于难以对付,这都容易破坏交谈,是不好的交谈习惯。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在面试场上,常会遇到一些不熟悉,曾经熟悉现在竟忘记或根本不懂的问题。面临这种情况,默不作声、回避问题是失策;牵强附会、“强不知为知之”更是拙劣,坦率承认为上策。

    面试前五分钟最后检查一下仪表

    需不需要补一下妆,看看发型有没有乱,口红及齿间有没有事物等,用小镜子照一下。在感觉一切准备就绪的状态下,才能从容地接受公司的面试。

    检索简单常识

    人们往往一紧张,就连平时挂在嘴边的话都想不起来,把一些常用词汇,时事用语、经济术语整理一下,面试前随手翻阅。所整理的词汇可根据具体应聘职务而有所不同。

    面试时要留神的小地方

    前一天的表情练习

    面试当天一早,做些简单的缓解脸部肌肉紧张的运动,就从发“啊、噢、哦、呜”等音开始。

    小巧的耳环

    佩带小瞧精致的耳环,不失为一种礼仪,而且也起到了亮点的作用,不过切忌戴上夸张的首饰。

    整齐,干净的指甲

    看似很隐蔽,但据说观察指甲的面试官却比想象中多得多,修饰整齐的指甲也是很有必要的

    与旁人唠叨是禁忌

    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或笑闹,对刚才面试的过程大肆渲染,往往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别忘了关于这些,面试官的视线是不会饶过你的。

    口香糖,香烟要三思

    走进公司的时候,口香糖和香烟最好都收起来,因为大多数的面试官都无法忍受你边面试边嚼口香糖或吸烟。

  要注意面试官可不止一人

    有些应聘者对面试官彬彬有礼,走出门却对普通员工或其他工作人员傲慢无礼。不要忘记,进入公司的瞬间,就要接受所有人的面试,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你的面试官。

    还要注意的是许多求职者只留意应聘面试时的礼仪,而忽略了应聘后的善后工作,而这些步骤亦能加深别人对你的印象。面试结束并不意味着求职过程就完了,也不意味着求职者就可以袖手以待聘用通知的到来,有些事你还得干。

    一、感谢

    为了加深招聘人员对你的印象,增加求职成功的可能性,面试后两天内,你最好给招聘人员打个电话或写封信表示谢意。

    感谢电话要简短,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

    感谢信要简洁,最好不超过一页。感谢信的开头应提及你的姓名及简单情况。然后提及面试时间,并对招聘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信的中间部分要重申你对该公司、该职位的兴趣,增加些对求职成功有用的事实内容,尽量修正你可能留给招聘人员的不良印象。感谢信的结尾可以表示你对自己的素质能符合公司要求的信心,主动提供更多的材料,或表示能有机会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面试后表示感谢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不仅是礼貌之举,也会使主考官司在作决定之时对你有印象。据调查,十个求职者往往有九个人不回感谢信,你如果没有忽略这个环节,则显得“鹤立鸡群”,格外突出,说不定会使对方改变初衷。

    二、不要过早打听面试结果

    在一般情况下,考官司组每天面试结束后,都要进行讨论和投票,然后送人事部门汇总,最后确定录用人选,可能要等3—5天。求职者在这段时间内一定要耐心等候消息,不要过早打听面试结果。

    三、收拾心情面试回来后,你已经完成一次面试,但这只是完成一个阶段。如果你向几家公司求职,则必须收拾心情,全身心投入应付第二家的面试,因为,未有聘书之前,仍未算成功,你不应放弃其他机会。

    四、查询结果

    一般来说,你如果在面试两周后或在主考官许诺的通知时间到了,还没有收到对方的答复时,就应该写信或打电话给招聘单位或主考官司,询问是否已作出了决定。应聘中不可能个个都是成功者,万一你在竞争中失败了,也不要气馁。这一次失败了,还有下一次,就业机会不只一个,关键是必须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失败的原因,并针对这些不足重新做准备,“吃一堑,长一智”,谋求“东山再起”。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