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资讯 >>职场资讯 >> 职场助理 >>正文
经济学家为什么挨骂?
2009-12-1
前不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会议决定,开除邹恒甫在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职务,将其人事档案移交北京大学人事部。随后,邹恒甫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声明,指责光华管理学院开除他,是学院院长的报复行为。邹气愤之余并不忘揭短:“你们到处当独立董事,到全中国搞收费惊人的巡回讲座!”大家知道,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是张维迎,张又是所谓“主流经济学家”的代表性人物,一直被人拿放大镜盯着。此事一出,媒体哪里还按捺得住,一些手执快刀的时评论家更是匆忙宣布,张维迎又让中国经济学界大丢其脸。

  关于这一事件,学界有一些说法,比如“没庙的和尚骂有庙的和尚”等等,因为先后当了“院长”的钱颖一、田国强也都挨过骂。我曾到光华管理学院调查,走访了一些师生,他们告诉我,原因比媒体的种种揣度要简单得多,主要就是邹恒甫“过去几年很少到校上课”。也有光华之外的学者对我们讲,一个大学老师,总要遵循基本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吧,拿了钱就要干事,否则总是羞于启齿的事情,但是现在,这样的人为什么成了公众眼里反潮流的英雄?

  媒体与时评家们似乎懒得求证,只要目标对准了张维迎,就能多吸引一些眼球,就能多被点击几次,就能多卖一些杂志,何乐而不为?但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难道他们的眼睛真是雪亮的,足可以替代多角度的采访和更多的旁证了吗?

  其实何止张维迎——其他主流经济学家们,也几乎是说一句就得被骂一次。比如今年春节期间,茅于轼在本报发表 《铁路春运不涨价的社会成本》一文,他认为,春运不涨价这项政策带来的整体社会效益是好是坏还很难说,要辩证地看。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好在茅于轼先生从不到网上看新闻,落得个耳根清静。后来吴敬琏先生将这一观点提交到全国两会上,网上网下又是一通咒骂,截头去尾,断章取义,以恶毒的人身侮辱之言,极尽攻击诽谤之能事。

  时下,骂经济学家确是一件时髦的、而且不用负责任的事。前一阶段发生黑砖窑事件,人们怒斥“洪洞县里无好人”,而在此之前,经济学家已经自嘲“经济学界无好人”了。在本报发表文章而遭遇痛骂的经济学家,就已经可以开出一串很长的名单。最早的时候,我们还认为这其中有个人化的原因,比如张维迎是否在北大校改时得罪了太多人啊,比如某经济学家的一些做法是否确实有问题啊,比如某学者的观点也是值得商榷啊,但是现在看来,痛骂经济学家已经演变成一种社会现象——不仅“主流”无一幸免,甚至一切 “精英”都在被痛骂——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探讨其深层原因了。

  中国的改革开放来之不易,经济学家的历史贡献毋庸置疑。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中国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改革所起的作用,至少不亚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对西方宏观经济政策所起的作用。在价格改革、宏观调控、所有制改革、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分配、外汇外贸体制改革等等领域,经济学家都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中国经济学家已把自己的思想深深地烙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历程上。而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实践,也培养了一代充满生机的经济学家,使中国的经济学理论一步步丰富起来。实事求是地说,近三十年来,经济学理论取得的突破最多,成就最大。据我观察,中国经济学家在海外名校担任终身教职的数量,也远远超过其他领域,仅此一点即可窥斑见豹。

  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都从经济学家那里获得了好处却浑然不觉。相反,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导致体制矛盾不断暴露,社会利益逐渐分化,经济发展成果没有被更多的民众所分享,经济学家们便逐步成为人们发泄积怨的对象。百姓负担重、苦痛多,眼看着精英至上、权贵本位,哪还管你经济学家做出过什么不可磨灭的贡献——国企改革、医疗改革、社保改革、收入分配改革走弯路、陷泥潭,不都是你们经济学家的“乌鸦嘴”说坏的吗?你们不是从事政策研究、提供政策建议的吗?中央把你们请进中南海讲课,你们都为中央政府出了些什么主意?

  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什么才是经济学。我们以为,经济学首先是一门让人富而不是让人穷的学问。穷开心、大呼隆,那不是经济学。由此我们便可以推及,经济学家应该在社会中扮演一种什么角色。纵观国内国外,既有学院派的经济学家,也有为政府工作的经济学家,更有专门为企业做咨询的经济学家,他们教人积累财富、配置资源,为某个利益集团或某种利益关系出谋划策甚至代言,并没有违反学术道德,更没有违反法律。而无论多么伟大的经济学家,其观点也未必做到完全客观、公正——即便其主观愿望是这样的。对此我们本不应过分苛求。

  问题是,无论进行理论研究还是实证分析,经济学必然牵涉到公共利益,经济学家面对的是有着各种欲望和缺陷的人组成的社会,而不是像自然科学领域那样相对单纯,因此也就容易陷入到利益争执。加之长期以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相对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经济学领域气氛相对宽松,经济学家说的话就多一些,一些非经济学家也跑到这个圈子说话,“言多必失”,难免为人诟病。

  但是,因此就认为是经济学家误导了中国改革,损害了社会公正,这就实在高看了经济学家,也是对历史与现实的无知。我们在批评经济学家更注重效率而忽视了公平、更关注改革方向而忽视了过程公正、更重视市场化却忽视了民主化的同时,是不是有些搞错了逻辑?一项政策的出台,最终是政治过程的产物,而不仅仅是某个学者建议的结果。如今经济学家影响决策的能力,其实是相当有限的。即便他们的某一建言获得采纳,其初衷也往往被现实扭曲。他们不是决策者,更不是执行者。实际上他们一直面临着理论自由探索与意识形态大一统的矛盾,他们的很多话,往往是说不出口的。

  说到底,还是要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同步推进民主建设,将经济学家的政策建议——既然他们的建议涉及公共事务——纳入到一个开放的讨论甚至辩论平台 (但绝对不是咒骂),纳入到一个可以由公民与政府进行“讨价还价”的制度体系。一项由公民授权实施的政策,一项受到民主监督的政策,即便它失败了,公民社会也会主动分担责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家动辄开口指责人非,闭门不思己过。

  改革刚刚开始的时候,摸着石头过河没有错。因为那时候没有桥。但是现在,一些人是河上有桥偏不走,仍喜欢摸着石头过河,这样就可以顺便把石头摸到自己的腰包里。这些人过了河,留下那些修桥的人挨骂,实在令人感慨。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