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物联网频道 >>物联网 >> 物联网公司 >>正文
一只雏鸟动情地歌唱
2009-10-9

钟丹诗歌作品走笔

1

深圳本土干部刘国玲是一位智性化的伟大的母亲,她的眼前始终浮现出奔流不息的文字的河流、诗歌的海洋。

这是一段艺术的情结,挥之不去。剪不断,理又乱。

刘国玲让艺术情结血脉相承。我看到了一颗彤红的慈母之心。

刘国玲要用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成就女儿的风情;用音乐舞蹈、琴棋书画陶冶女儿的性情;用风霜雪雨、电闪雷鸣打造女儿的坚强——

马背上得得奔跑的江河无比宽阔,鱼翅上的天空无比蔚蓝,母亲的心融入大海,哪里没有汹涌的亲情和希望在奔流?

刚刚20出头的女青年钟丹,沿着母亲仰望艺术天空的弧线,走上了一条诗歌创作的金光大道,并且通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写出了100多首诗作,正由花城出版社出版第二本诗集《幸福的彼岸》,向诗坛奉献着葱绿,闪耀出了诗歌艺术的光华。

应刘国玲之约,我深入钟丹文字的腹地,以及轻风细雨的呢喃,写下一些激励的文字。

                 2

我认真阅读了钟丹的两本诗集,特别对这本正在出版的诗集的每一首诗作都进行了逐句研读。

我感到贴着母亲的梦想成长起来的诗人钟丹,没有辜负母亲“想用一天的星辉,让她最璀璨;用一个草原,让她最碧绿”的愿望,在诗歌丛林里跋涉的钟丹,怎么不碧绿?怎么不彤红?

留学生诗人钟丹,她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她知识的积淀已经较深。但她写诗时没有将知识炫耀式地直接搬入作品,而是化作个人的血肉,将之如盐溶水,化为无形。

钟丹的诗歌意识建立在彰显与隐藏的奇妙张力之中,处理日常经验的作品带有寓言的特征。

从意识到手段都处于一种冥想与愁忧的状态。

语言自然清新,有一种肌肤碰撞的真实感、深切感、亲切感和流动性,并且灵魂里跃动着欢乐的忧愁。

钟丹留恋着美好的时光,诗作浸泡着丝丝缕缕的往事,表现出新时代知识女性的阳光与纯真。

常常,钟丹这样默默无声地看着桌上的苹果,阳光从桌上从指缝滑过。她这样静静地坐着,看着母亲的白发一根根长成,从此知道掂量光阴的分量,丈量亲情与责任的深度。

钟丹感情特别细腻,从一滴水的澄明中可以感受光明的纯度,从一根草的摇曳可以认识时间与时代前行的步履,从一个字眼可以窥探出翻江倒海的深请,从一缕儿轻柔的风可以辨认出诗歌的色泽,从一个眼神可以感觉思想的寛与柔、深与浅……

钟丹特别爱幻想,淫雨霏霏,漫天洒下的怎么不是摇头晃脑的句子?母亲的眼神中写满的难道不是对生活的赋予?热泪沸腾的海洋里,哪一片海藻上没有岁月留声?所以她的诗歌里有“太多的期待和日光的鞭痕”,所以她表示“穿过思念∕就能看到极光”《童想》,所以她会“顺着风的方向起飞∕我不会担心沉没”(《遇》)。

3

钟丹的诗歌,那是晨曦初露时林间幼鸟的啁啾,那是雏鸟离开母亲和密巢时翅膀扇动的惊奇和喜悦,那是沾着露珠和雨水、希望正嘀嘀声响的歌唱。她的真情清澈得像叮咚直响的泉水一样,深情像家乡老屋十年珍藏的老酒的浓稠一样,纯情像桃花岛上纷纷扬扬飘舞的桃花瓣儿一样。

钟丹诗歌的语言简洁自然而流畅,简约中见到精神的飞扬。她的诗歌情景交融,在美妙诗句中灵气尽显。我喜欢读这样无拘无束、活蹦乱跳的诗作,尽管她的诗歌还较稚嫩,还有一个漫长的历练过程。

我读钟丹的诗作,感到是那么的质朴,那么的铅华洗尽,真情流露。

比如《古老》中的“那时∕炊烟袅袅∕忆起那挂在渔船上的江南”、《光与影》中的“溶于手心中的阳光∕拧成一片浪花般的微笑”、《寻,回家的路》中的“我张开双臂∕抱住纤柔的风∕一绸薄羽的帘∕遮不住春天”等等句子,清新、柔润、美丽,意味悠长,给人无限遐思。

钟丹诗歌中送别的深情、对故人离去的哀思、对冬天足音的颂扬、醉月时的物我双忘以及描绘倒置时钟的理智等等,都可圈可点。

4

钟丹说:“诗歌不是我的外表,而是我的灵魂。”

诗歌是灵魂中的一滴血,是生命中的痛。

不能感知生命中的疼痛和幸福、快乐与忧伤的人,在芸芸众生中大量存在,他们白白地在人世间走了一遭。但他们不是诗人。

只有诗人才是最能够体会并且诗验这种疼痛、幸福和忧伤的人。

通过语言,在光明中撕扯、在黑暗中祈祷,痛苦地幸福、幸福地哀伤。这就是诗人的命运。

如语言和感情对于诗人不能剥离,精神和感觉在诗人身体里不可剥离一样,这是诗人的宿命,也是诗人的标记。

我在钟丹的诗作里大量读到这种幸福和愁忧,比如《心的角落》、《思念》、《门开了,没有风》、《倒置的时钟》、《八月十五被困于乡愁》、《断章》等等。

只有这样感知生命精髓的人,才能写出灵魂撕裂、回肠荡气的激越之诗、生命之诗。这种对人生的叩问和把握的诗作,钟丹已经写了不少,这是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样彭湃汹涌的诗歌洪流,要写好,需要耗去一生的心血和智慧。

 5

诗人一方面挣脱束缚寻找自由,一方面作茧自缚;一方面相当充实怀抱世界,一方面又非常空虚寂寞与孤苦。

这就是诗人的复杂命运和心灵轨迹。作为感性动物的诗人,均具有这种复杂性、多样性心理特征,在获得自由时无比拘谨,在获得生命的伟力时无比虚幻和纤弱。见得太多所以恨见识太短,拥有光芒所以审视黑暗,精神充盈而灵动所以心灵深处形单只影,幸福太多所以痛苦和忧伤不少……

年轻的钟丹在澳大利亚丛林的站立姿势,一定程度地表现了另类叙述的倾诉痕迹,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上述诗人精神的特质。从她的《光与彩》、《童想》、《无尽的悲伤》、《寻,回家的路》、《古老》等等作品,表现的主题与诗歌话语方式,均见出她作为一名诗人所具有的灵魂的躁动不安、绵绵的诗歌愁伤、透入木纹的深刻思考……

最近,我刚刚完成一万多字的《一鹤凌云,智性诗人的人本关怀》一文。这是我对菲律宾作家、《东南亚诗刊》创办人、世界著名华文诗人云鹤的作品解读。该文已于20081011日在《世界日报》文艺版以两个整版的篇幅隆重推出,向世界诗坛展示了这位诗歌大家的雄姿。我笔下的诗人云鹤,以哲学的意蕴、理性的思维、人性的审视、人文的关怀,关照世间万物,扩张诗歌的内涵外延,增强诗歌的张力震撼力,营造诗歌独立特行的异质性风景。

云鹤是出生于马尼拉海滨但受中国台湾现代诗歌影响的国际著名诗人,他的生命走向以及诗歌走势给了世界华文诗坛强大的影响力。

生活在海外、深受华夏文化影响、血管里流淌着汉文字的乡愁的青年钟丹,可以沿着云鹤以及“诗魔”洛夫、余光中、非马等更多世界级的华文诗人的足迹,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诗歌之路——

介入现实的热情与冷凝,由新奇的意象、可感的语言灵巧构建显示的文化归位意识——中国南方文化的根须,开出澳洲文化的花骨朵儿,结出异质性诗歌的果实——具有强烈本土文化意识又融入海外文化血液闪耀出新一代诗歌文化的光华……

从本土情结的文化向度、新留学生意识到异国思想意识的渗透,多维的倾诉描写转化而成的特色文化,置身于广阔中华文化背景里又背负域外文化的深深乡愁,作品具一种前倾的姿态以及其先锋性特征。

一只雏鸟在大地上动情而厚重地唱出时代发展的歌声,向社会展示一代新人丰富的心路历程。

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钟丹一双玲珑剔透的沾着花香、朝露的翅膀,正在扇动。我希望她的心灵广场比天空更辽阔,她的诗歌比辽阔更深厚,她的未来比深厚更辉煌。(作者:唐成茂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