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管理 >>正文
冷链物流迈向标准化
2010-12-22

来源:网络

运输是冷链中的重要环节,显而易见,没有低温运输过程,很难保障易腐食品的质量,即使其在产地与消费地保持低温状态。而社会上冷链运输的情况却千差万别,导致市场混乱。明年,冷链运输标准的出台,也许将结束这种状况。 

      低温流动 

      张良(化名)是北京市东郊的一名个体运输户,多年来的运输经历使得他拥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从去年开始,他进入了成本门槛更高的冷链运输市场,目前已成为一家冷链物流公司的合同个体用车。据悉,目前多数冷链物流企业的自有车辆所占比例仅为30-40%,其余用车主要依赖于社会资源。 

      张良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同行为了节省成本,在跑长途运输时会在半途关闭致冷设备或调高车厢温度,等接近目的地时再调整到客户要求的温度。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食品质量已经出现问题,但由于尚未影响到外观及气味,很难被察觉到。 

      “正是因为行业标准的缺失,类似难以理解的荒唐事件才会发生。”英格索兰全球副总裁宋振宁在听完记者对上述案例的转述后表示,“标准的缺失会带来两大问题,一是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大量损耗导致的食品行业效率低下。” 
瓶颈凸现 

      行业标准缺失,已经成为制约食品冷链发展的因素之一。食品冷链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至消费者手中,其中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国内以往只重视源头和终端,主抓上游生产和下游销售,而中间环节则是一片空白,既没有标准和要求,更没有抽查检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食品专委会)副会长张签名告诉记者,“冷链环节的温度不稳定,引发食品的微生物变化,尽管有时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只在化验时才会显示出来,但严格来说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张签名向记者介绍,除了标准缺失,食品冷链还受到其他几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国食品冷链体系整体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明显。 

      首先是冷链硬件设施设备不理想。目前,我国汽车冷藏保温车辆仅占货运车辆比例的0.3%,保有量为3万辆,并且大多数是比较简陋的改装车,而在美国这个数字达到20万辆,日本为12万辆;我国铁路冷藏车辆占全国铁路总运行车辆的2%,仅为6970辆,而且都是陈旧机械式速度车皮,规范保温的保险冷藏车箱缺乏,冷藏运输量仅占易腐货物运量的25%,不到铁路货物运输总量1%;同时,我国目前冷库总容量仅700多万立方米,也显示出不足。 

      食品冷链和冷链物流装备不足,无法为易腐食品流通提供系统保障。由此导致我国易腐物品装车大多在露天,而非在冷库和保温场所操作。据统计,目前大约90%的肉类、80%水产品、大量的牛奶和豆制品基本上还是在没有冷链保障的情况下运销的。运输这些易腐食品时大多在上面盖一块帆布或塑料布,有时棉被还成了最好的保温材料。 

      其次,食品冷链市场化程度很低,第三方介入很少。我国易腐食品除了少量外贸出口以外,其余大部分是在国内流通的,易腐食品的物流配送业务主要是由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完成的,食品冷链的第三方物流发展十分滞后,服务网络和信息网络不健全,大大影响食品物流在途质量安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食品冷链成本和商品损耗很高。 

      此外,北京华日飞天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原补充认为,冷链物流企业面临的资金制约比较严重,尽管冷链市场市场潜力很大,基本上有了车就不愁没货拉,但由于冷藏车辆投入成本较大,而民营物流企业贷款难已成业内共识,资金缺口导致一些企业缺乏固定资源。他表示,这也是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难以再进一步的原因所在。

      另一家冷链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一刀切的交通管制,不符合食品物流卫生和保质的时效性严格要求,尤其不利于冷链物流的发展。毕竟,对于载货能力一样的车辆而言,冷藏车的运输成本比普通车辆高出很多,而冷藏车没有任何特权,不能享受绿色通道,也比普通运输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对此,张签名表示,去年年底,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根据广大食品企业和物流企业的要求,曾将一份食品物流百家企业呼吁书上报发改委,主要针对食品物流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呼吁国家有关部委给予政策支持。其中就包括一项对城市道路交通主管部门的建议,呼吁充分发挥食品物流企业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集成作用,制定现代食品物流城市道路运输支持政策,对现代食品物流配送企业给与道路交通通行方便,发放食品物流绿色通行证,同时对社会零散货运车辆严格管理,促进城市食品物流的高效运作。但是,截止到目前,呼吁书尚未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应。 

      标准制订拉开帷幕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冷链物流标准缺失的现状明年将划上句号。近日,记者从食品专委会获悉,该委员会申报的行业标准项目已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技术归口单位是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标准名称为《易腐食品机动车冷链运输要求》,类别为管理,标准制定工作定于2008年完成。 

      为了促进我国食品物流行业的发展,实现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在《食品工业 “十一五”发展纲要》中关于构建现代食品物流体系的精神,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行业协会管理协调作用,受国家发改委和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食品专委会即将着手制定食品物流相关标准的草案。 

      食品专委会已经开始公开征集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涉及的易腐食品生产、运输、仓储、研究、设备、检测等业务的、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企事业单位,参与《易腐食品机动车辆冷链运输要求》全国行业标准起草单位的工作,草案制定单位预定10家左右。目前,该委员会秘书处正做相应准备工作。据悉,已确定参与草案制定的包括英格索兰、开利运输等几家业内先进的大型冷链技术设备企业。 

      据张签名介绍,制定此标准的主要目的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满足食物供给的需求,确保有效供给具有百万人口规模城市人们的基本生活要求;二是确保将食物从遥远的农场有效地运送到各个城市,减少由于加工、运输和储存期间的浪费,提高食物质量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三是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保证各种冷藏及保鲜食品在运输配送中安全可靠,杜绝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四是把国内新鲜质优的食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人民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优质的中国食品,提高我国农产品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并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据了解,食品专委会与英格索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运输制冷部等相关起草单位,是在去年12月26日共同起草完成了“易腐食品机动车辆冷链运输要求”标准申报项目,并上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发改委主管部门的。 

      张签名介绍说,整个物流行业都存在入市门槛低的问题,经常是几个货车司机到工商局办理一个执照,就可以被成立一家物流公司了。这样的公司从经营理念、设备,到现代化技术的运用等都无从谈起。“可以预见,‘易腐食品机动车辆冷链运输要求’的实施将分几步走。首先会作为一个行业标准实施,成为企业自律的依据。这样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很可能再上升为国家标准强制执行。”张签名表示,作为强制标准将会使不达标的小企业被兼并,并有望促成未来几年内的行业洗牌现象。 

      “没有标准确实很难规范。但标准的制订和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以及政府、行业的意识。”宋振宁认为,中国冷链物流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尚未出现强制执行的行业标准是正常现象。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政府开始在这方面做出努力,相信中国冷链物流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 

      市场前景看好 

      对于本文开头提到的像张良这样的个体运输户来说,冷链运输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成本投入,同时也意味着“双重”风险。一方面,他们同样面临着普通运输有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类风险;另一方面,他们还面临着冷机故障风险。尤其在夏季高温期间,长途运输中的车辆一旦致冷板发生问题,其运输的冷冻品很可能会在半小时内化掉,从而使他们遭受惨重损失。 

      然而,高风险意味着高收入,冷链运输毕竟比普通运输更具附加值。“主要是看好冷链运输的市场前景,才最终作出这样的选择。”张良告诉记者。 
 
      据专家估算,目前我国已有冷藏容量仅占市场货物需求的20-30%,日益扩大的易腐食品市场给冷链产业带来了发展的良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均食物年产值约为3000亿美元,超过20%的食物由于没有很好地冷藏,在运输过程中被浪费。仅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损失率就达25%-30%,每年有总值约92.5亿美元的农产品在运输中损失,腐烂损耗的果蔬可满足近2亿人口的基本营养需求,损耗量居世界首位,而发达国家的果蔬损失率则控制在5%以下。 

      欧、美、日等国食品冷藏运输率达80%-90%,东欧国家约50%,而我国只有10%左右。由于缺乏完善的冷链,也造成了某些食品零售价高居不下,一些易腐食品售价中甚至有高达7成是用来补偿物流过程中损失的货物价值。而按照国际标准,易腐物品物流成本最高不超过其总成本的50%。 

      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和需求增速加快,仅食品行业冷链物流的年需求量就在1亿吨左右,年增长率在8%以上。目前,国内有1万多家超市亟待引入冷冻技术和寻求合作伙伴,农业市场对其有更大的需求。一些大城市设想在5年内建立并完善食品冷链系统。 

      据丹麦丹佛斯公司制冷与空调部总裁海尔博格预测,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现代零售方式的迅速发展将会促进对冷链系统的采用,冷链设备行业年产值有望在现在的13.5亿美元基础上每年增加15%-25%。 

      “据我观察,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普通运输多是车等货,而冷链运输则是货等车。”北京华日飞天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原总结认为,冷藏车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主要因为以下几点:国家相关部门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严禁“棉被车”运送猪肉和奶制品等等,进一步拓展了冷链物流的市场空间;与此 同时,我国对高价值的易变质、需冷冻食品的生产和消费都在增加,加大了冷链市场的缺口;此外,随着人们日常生活中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